亚青武术赛成绩凸显青训成效

14岁的蔡欣葶(左)和赖家乐(右)在亚青赛中分别获得一金一银和一金两银,10岁的黄宣祺(中)则夺得两面金牌。(梁伟康摄)
14岁的蔡欣葶(左)和赖家乐(右)在亚青赛中分别获得一金一银和一金两银,10岁的黄宣祺(中)则夺得两面金牌。(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武术队在本月的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中带回四金八银两铜。这批青少年运动员们在兼顾学业的同时,数年一直持续着每周六天、每天两个半小时的训练,方能一直保持着同年龄段的世界级水准。

本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的成绩见证着新加坡武术青训工作的成效。不久的将来,这批在新加坡武术龙狮总会会长司徒宇斌看来是文武双全的小将们,将走上成年队赛场。

14岁的蔡欣葶在亚青赛上收获一金一银,她表示,渴望能出战明年的亚运会。

在本月中于韩国龟尾市结束的第九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中,我国三名小将蔡欣葶、赖家乐、黄宣祺赢得四面金牌。11名参赛运动员共带回四金八银两铜,称得上是大丰收。这些年龄介于10岁至18岁的小将们从韩国回来后没休息太久,便继续投入到每周六天、每天两个半小时的日常训练当中。

司徒宇斌表示,武总如今这批青少年运动员都称得上“文武双全”,学习成绩和武术一样出色。这些运动员平时和同学一起在学校上课,放学后训练,训练结束后回家赶功课。对这些本地学生小将们,这都是生活的日常。在家长支持下,他们牺牲了日常休闲时间,为兼顾体育和学业。

蔡欣葶是南洋女中直通车课程二年级生。她说:“像武总旁边有购物中心(NEX),很多小孩放学后可去购物中心玩,或者和朋友一起去公园,但我们不行,放学后就要到武总,稍微休息十分钟、二十分钟就开始训练了。我们只能抓紧休息时间,训练和读书,我们放弃了休闲时间,放弃和家庭相处的时间。辛苦是很辛苦,但是习惯就好了。”

蔡欣葶在韩国获得了女子13岁至15岁组枪术金牌和剑术银牌。和她同龄的赖家乐赢得枪术金牌,以及剑术和长拳两枚银牌。另一位夺得金牌的是不满11岁的黄宣祺,她在女子12岁及以下组赢得长拳和枪术两面金牌。

对于蔡欣葶和赖家乐来说,他们已在武总至少训练四年。进入国家集训队打下的基础,让他们在两三年前就像黄宣祺一样,在12岁以下组取得了成绩,但之后长期不间断的训练,才让他们和其他队友一直保持着同年龄段的世界级水准。蔡欣葶和赖家乐都表示,训练非常辛苦,最困难的时候,他们都曾想过放弃武术,却最终都没放弃,如今回想起来,没为这些付出感到后悔。

在上月结束的东运会中,新加坡武术队员平均年龄20岁出头,其中独得两金的林思韦只有18岁。加上青少年赛取得的成绩,这让司徒宇斌相信新加坡武术未来前途光明。同为14岁的蔡欣葶和赖家乐未来四年都将逐步走向成年赛场,将目标对准了两年后的东运会。不过,性格外向的蔡欣葶更心急一些,她希望能够通过表现赢得参加明年亚运会的参赛资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