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跨栏皇后爆曾遭教练性侵

吕丽瑶曾获亚洲青年锦标赛100米跨栏亚军,在香港有“跨栏皇后”美誉。(互联网)
吕丽瑶曾获亚洲青年锦标赛100米跨栏亚军,在香港有“跨栏皇后”美誉。(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香港“跨栏皇后”美誉的吕丽瑶表示,“在华人文化里,性议题从来被认为是尴尬、羞耻或不可公开讨论的事”,但美国体操奥运冠军麦克凯拉讲述遭性侵遭遇事件,让她鼓起勇气说出真相。

(香港综合电)香港运动员吕丽瑶昨天加入“我也是”运动(#Metoo),控诉性侵经历。这位有着香港“跨栏皇后”美誉的女将昨天刚满23岁,她在面簿(Facebook)上公开发文,大胆讲述了其在中学时遭教练性侵的经历。

吕丽瑶选择在23岁生日当天发文,她写道:“这是我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在面簿文中,吕丽瑶没有公开这位教练的姓名,而是以“教练Y”称呼。她写道,在学校训练时,这位教练曾以按摩为名,邀她去家里,结果却是借按摩名义摸她的私处。

事情发生后,吕丽瑶与教练Y没有决裂。她写道:“人,是一种矛盾的动物。这些年我还有跟这位教练来往。他好歹也教了我一段日子,所以其后每年我都会跟他庆祝生日。我是神经病吗?”

虽然表面上客客气气,但内心的创伤却留下了长久的阴影。吕丽瑶写道:“那次之后,每次他靠近我,我的身体都会跟自己说,退后。我俩的身体接触,从此只局限于拍拍胳膊。长大了,有时碰到他,硬着头皮寒暄一两句,便想赶快掉头跑掉。而这样子只换来一大堆闲言闲语,说我没有礼貌,不懂饮水思源。”

事情发生多年,吕丽瑶只是在两年前告诉过一位好友,因为“在华人文化里,性议题从来被认为是尴尬、羞耻或不可公开讨论的事。”

吕丽瑶表示,她之前看到伦敦奥运体操冠军、美国运动员麦克凯拉讲述遭性侵遭遇,这让她“鼓起勇气說出真相”。

她写出真相有三个目的,即“唤起大家对儿童性侵犯的关注”“鼓励不幸的受害者勇敢站出来”和“让大众明白性议题并不是尴尬、羞耻或不可公开讨论的事。”

对于父母和学校,她写道:“错的不是我,不是我的父母,更不是学校,错的是侵犯我的人。作为受害者,我不感到羞愧。我不想你们为我而难过,我想你们为我的勇气而拍掌。”

在吕丽瑶面簿发文后,她当年就读的香港培正中学迅速做出回应。该中学通过文告称,对吕丽瑶的不幸遭遇深感难过,并对性侵犯儿童的施害者予以严厉谴责。

培正中学表示,吕丽瑶在约三周前就已经告知母校,会公开此事,因此该校已经“停止了有关外聘教练的工作”。该校危机应变小组在昨天早上已经与全体田径队员开会见面,交代了这一事件,并提供辅导。

香港体育界也迅速做出回应。香港田径总会得知事件后发表声明,谴责教练Y的做法。香港奥理会副会长刘掌珠则强调,会对性侵事件采取零容忍态度。

刘掌珠也是香港保龄球总会会长,她说:“因应近期国际有多宗性侵丑闻,保龄球总会决定加强保障,只安排女教练教导女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