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足球每况愈下让人揪心

雄狮在亚洲杯外围赛的表现,如同一场噩梦。(档案照片)
雄狮在亚洲杯外围赛的表现,如同一场噩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19年亚洲杯外围赛总算结束了,借着本届亚洲杯扩军东风,三支东南亚球队成功进入正赛,可还是没有“雄狮”新加坡国家足球队的身影。随着在最后一轮外围赛再次败给台湾,雄狮在最后阶段外围赛的成绩是二和四负,一场不胜,小组垫底出局。在本区域足球水准进步飞速的当下,新加坡足球每况愈下的现状让人揪心,对于年底的铃木杯亚细安锦标赛,新加坡球迷也实在找不到任何可以乐观的理由。

邻国足球水准突飞猛进,已是不争的事实。在2011和2015年两届亚洲杯,东南亚球队都集体缺席正赛,而如今,却有泰国、越南、菲律宾三支球队进入正赛。其中泰国是因为进入世界杯亚洲区最后阶段外围赛而直接得到了亚洲杯名额,越南和菲律宾则是在最后阶段外围赛中分别获得小组第二和第一晋级。

东南亚第七?

相比之下,雄狮一场没赢,小组垫底出局。在同样最后阶段外围赛出局的东南亚球队中,新加坡甚至不如最终排名小组第三的缅甸,也不如小组垫底、但获得三分的柬埔寨,仅强过只获得一分的“难兄难弟”马来西亚。单就本届外围赛表现来看,新加坡足球如今在东南亚足坛的地位已掉到第六名。再考虑到另一支区域传统强队印度尼西亚是因为禁赛,才缺席亚洲杯外围赛,雄狮在东南亚的排名,恐怕比第六还要更糟一些。

铃木杯亚细安锦标赛曾是新加坡足球最大的骄傲,雄狮四次夺冠,一度是在该赛事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力压泰国。然而,近两届比赛雄狮连续在小组赛中折戟,一次第三、一次垫底,泰国则取得两连冠,已在夺冠次数上反超雄狮。

2016年铃木杯,雄狮一场不胜,小组排名垫底出局。当时在参赛的八支球队中,雄狮只比另一小组三场全败的柬埔寨略好,排在第七位。当时,球迷或许还略有意外,但连同刚刚结束的亚洲杯外围赛成绩来看,东南亚第七真的是如今新加坡足球真实水准的体现,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年底铃木杯只求看到希望

新加坡足球总会在去年选出新一届理事会后动作频频,但期望国家队在今年底就迅速看到成效,并不实际。

主帅孙德兰慕迪在近期的比赛中终于着手重用年轻球员,但理性地说,期待这些在新联赛都没有太突出表现的年轻球员在短短一年内就能和区域顶尖球队匹敌,实在有些强人所难。

2016年铃木杯后,记者曾写道,更糟糕的局面还在后面,这在当时其实就是跟队记者的普遍共识,并非什么未卜先知。如今记者希望的只能是新加坡足球已到了最低谷,该是触底反弹的时候了。年底的亚细安锦标赛,记者并不期待雄狮能立刻重整旗鼓,只求届时球队的表现能让人们看到希望,而不是绝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