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韩世乒赛放弃对打 组“联队”直进四强

朝鲜队与韩国队宣布组成“朝韩联队”后,双方球员不分彼此,开心地挥手示意。(法新社)
朝鲜队与韩国队宣布组成“朝韩联队”后,双方球员不分彼此,开心地挥手示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瑞典西岸城市哈尔姆斯塔德举行的第54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出现历史性的一幕。朝鲜队和韩国队在女团复赛中“弃赛握手”,直接晋级四强。双方将在今天(5月4日)的女团半决赛中组成“朝韩联队”,与日本队争夺女团决赛席位。

对此,韩国队主教练安宰亨昨天受访时说:“这个过程我是今天早晨9时听到的,详细情况由韩国乒乓球总会负责,之前我们还在准备这场比赛。你们问我获悉这个消息后的心情?我特别有一种感激、感动的感觉。”

本届世乒赛过去四天波澜不断,但朝韩联队的成立却瞬间让哈尔姆斯塔德体育馆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按原定赛程,朝鲜队与韩国队之间的女团复赛在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0时开打。两队在进入场地后握手及合影,进行例行的赛前程序,不料大会随后现场宣布比赛取消,两队联手直接晋级女团半决赛,震惊全场。

国际乒乓球总会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作出官方回应:“原本在复赛中交手的朝鲜女队和韩国女队宣布合并组成‘朝韩联队’,参加下一轮的比赛。”

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几天前刚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并携手跨过三八线,峰会上最后签署了《板门店宣言》争取年内结束战争状态。朝鲜半岛局势趋于和缓的大环境,无疑是促成南北两支女乒乓国家队“合体”的最重要因素。

国际乒总会长维克特说:“哈尔姆斯塔德见证了新的历史。朝鲜女队、韩国女队及国际乒总的三方决定,是在朝韩领导人上周对朝鲜半岛‘持久和平’的承诺下做出的。我们尊重规则,但我们的确改变了规则。因为朝韩联合组队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规则本身。我们旨在以通过体育传达出和平的理念,通过体育促进和平。”

朝鲜队首号球员金宋依说:“我们现在真的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我们会在一起,现在是实现和平的时候了。”

韩国队队员田志希说:“这件事对于韩国和朝鲜都是一件大事,所有队员都表示同意。我们的目标是拿奖牌,现在力量更强大了。”

这不是双方首次以联队形式参加世乒赛。1991年日本千叶世乒赛,朝韩赛前组队联手征战,最后战胜邓亚萍领军的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写下重要的历史篇章。

另一方面,日本队在女团复赛中以3比0击败乌克兰队后,成为朝韩联队半决赛的对手。赛后三位日本女将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不会在乎对手是谁,因为日本队的目标是女团冠军,因此会好好准备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