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2018

VAR罚球吹冷风 本届世杯话题不断

巴西球星内马尔(右)看似被哥斯达黎加中卫冈萨雷斯拉倒在地。不过,裁判经过VAR的提示后,正确收回原本判给巴西罚球的决定。(路透社)
巴西球星内马尔(右)看似被哥斯达黎加中卫冈萨雷斯拉倒在地。不过,裁判经过VAR的提示后,正确收回原本判给巴西罚球的决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开赛至今,本届世杯赛出现了24个罚球,完场补足时间攻入的进球达到16个之多,当然还有阿根廷败给克罗地亚、德国不敌韩国等爆冷结局,这些都让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也为各界制造了许多话题。

小组赛还未结束,但本届俄罗斯世界杯赛已肯定成为足球运动史上,其中一届最具代表性的世杯赛。

从6月14日开赛至今,本届世杯赛的44场比赛中,出现了24个罚球,其中18个罚中。此外,在完场补足时间攻入的进球竟达到16个之多,当然还有阿根廷败给克罗地亚、日本胜哥伦比亚、德国不敌韩国等爆冷结局,都让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本届世杯赛到目前为止出现的24个罚球,超越了1990年、1998年与2002年各18个罚球的世界杯纪录,主要原因是本届世杯赛首次采用的录像助理裁判(VAR)技术。

裁判可在四种情况下使用VAR,帮助他们做决定:一、进球及导致进球的犯规(如越位);二、罚球决定及导致罚球决定的犯规;三、直接出示红卡的事故;四、搞错球员身份。VAR裁判只能给意见,最后决定权在场上裁判手中。

规则是一回事,裁判要怎么判却又是另一回事。就拿星期二凌晨伊朗以1比1逼和葡萄牙的比赛为例,比赛已经进入补足时间,伊朗仍以0比1落后,阿斯摩恩(Azmoun)在禁区内顶球,球近距离击中塞德里克·苏亚雷斯(C. Soares)的手臂。伊朗球员没有抗议,葡萄牙球员把球踢开。

大家原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裁判卡塞雷斯(Caceres)却决定到场边观看录像重播。这位巴拉圭籍裁判回到场上后,竟指向罚球点,震惊全场。安萨里法德(Ansarifard)主罚命中,助伊朗扳平比分。伊朗过后还差点取得足以把葡萄牙送回家的致胜球。

许多人事后都把矛头指向VAR,但实际上,卡塞雷斯看录像重播的决定没有错,错的是他做出的罚球决定。苏亚雷斯当时距离阿斯摩恩不到一米,手臂没有举起,也没有故意把手移向球,怎么可能是罚球呢?不幸的是,VAR成了千夫所指。

不过,也有VAR帮助裁判做出正确的决定。巴西在对垒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久攻不下,出线希望悬于一线。巴西球星内马尔(Neymar)这时看似被哥斯达黎加中卫冈萨雷斯(Gonzalez)拉倒在地。

经验丰富的荷兰籍裁判克伊佩尔斯(Kuipers)指向罚球点后,却接到VAR的提示,到场边看录像。从多个角度拍摄的录像显示,这两名球员没什么身体接触,内马尔利用演技欺骗了裁判,克伊佩尔斯因此收回罚球决定。如果不是VAR,巴西便骗到了一个罚球。

然而,本届世杯赛还因为VAR的出现,延长了多场比赛的补足时间,造就了更多进球。其中之一是科蒂尼奥(Coutinho)与内马尔在补足时间各进一球,助巴西以2比0战胜哥斯达黎加,迎来本届世杯赛首场胜利。另一场比较震撼的是韩国凭借金英权与孙兴慜的进球,不但以2比0爆冷击败上届冠军德国,后者还因此惨遭淘汰。

德国在首场小组赛败给墨西哥时,已被推到淘汰边缘。虽然“日耳曼战车”在第二轮小组赛击败瑞典,保住出线希望,但最终却惨遭韩国毒手,爆出本届世杯赛最大的冷门。

上届亚军阿根廷在首轮以1比1遭冰岛逼和后,第二轮以0比3意外惨败于克罗地亚脚下,令许多人大跌眼镜。幸好梅西(Messi)与罗霍(Rojo)在关键性的最后一轮比赛各进一球,以2比1击败尼日利亚,阿根廷才没有与德国一同提前出局。

此外,日本在对垒哥伦比亚的首轮小组赛中,明显得益于对手第三分钟吃下的红卡,最终以2比1爆冷胜出,成为首支在世杯赛上击败南美洲球队的亚洲队伍。

本届世杯赛还将进行淘汰赛阶段,相信到时会出现更多罚球、更多与VAR有关的争议,而球迷当然也希望看到更精彩的球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