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有的定位球与罚球让法国夺冠?

俄罗斯 世界杯

6月14日-7月15日

构成手球的先决条件是球员刻意用手改变球的运行。改变前天决赛的罚球,是佩里希奇刻意用手触球,还是球碰到手,专家看法分歧,不过对于格里耶兹芒的自由球,则大部分都认为这名法国捧杯功臣假摔。

(莫斯科综合电)法国在前天的2018年世界杯决赛4比2击败克罗地亚,继1998年后再次捧起大力神杯,不过法国在上半场的两个进球赛后引发极大争议,一些知名球评家甚至认为这两个定位球进球根本不应该存在。

在英国广播机构(BBC)担任评述员的英格兰前名将希勒(Shearer)就认为这两个定位球根本不存在,并指裁判皮塔纳(Pitana)的判罚不仅错误,简直荒谬。

他说:“他们(克罗地亚)输在一个不应该有的自由球,败在一个不存在的罚球。”

希勒的观点得到了另两名足坛名宿的肯定。曾经担任德国与美国国家队主帅的德国籍前锋克林斯曼(Klinsmann)与英格兰前中卫里奥·费迪南德(Rio Ferdinand)都支持希勒的观点。

费迪南德说:“这两个糟糕的决定对他们(克罗地亚)来说简直是打击。”

在球赛第18分钟,皮塔纳认为克罗地亚中场布罗佐维奇(Brozovic)侵犯了法国前锋格里耶兹芒(Griezmann),判法国在禁区前有个自由球机会,结果格里耶兹芒所主罚的自由球触中曼季茹基奇(Mandzukic)的头,飞入球网,法国凭这个乌龙球建立1比0的优势。

英国《每日邮报》就认为格里耶兹芒当时假摔,并惊讶于像皮塔纳这样执法经验丰富的裁判,竟然会被这样的伎俩所蒙骗。该报说,格里耶兹芒知道布罗佐维奇会上前阻截他,所以将另一条腿也往后伸,产生双腿因为被对手阻截而飞起的假象。

至于格里耶兹芒主罚该自由球时波格巴(Pogba)处于越位位置,《每日邮报》认为球触中曼季茹基奇的头进网,波格巴并没有干扰进球过程,因此不算越位。

至于佩里希奇(Perisic)的手球,最大的争议点在于佩里希奇这名边锋是不是蓄意用手触球。

《每日邮报》认为佩里希奇是故意用手阻挡球飞向球门,不过当时场上裁判视线被堵,没有发现,在VAR裁判提醒下才审视回放镜头,结果做出了正确的判罚。该报认为从回放镜头来看,佩里希奇是刻意伸手挡球,所以裁判的判罚并没有错。

不过在英国《每日电讯》上撰写专栏的英格兰裁判哈克特(Hackett)则认为,这是裁判的误判,并且也是这次世界杯采用VAR的最大失误。

哈克特指出,构成手球的先决条件是球员刻意用手碰球,佩里希奇当时的手处在一个很自然的位置,球飞过来的时候他根本没时间反应。

另外,哈克特也认为裁判在VAR裁判提醒下,在现场观看慢镜头回放也会构成心理压力,容易产生误判。他认为当裁判作出没有犯规的决定后,VAR裁判要求他看回放镜头,裁判潜意识中就会认为自己原先的判罚有误,那么推翻原判的可能性就很高。

此外,让裁判在数万名现场球迷,以及数千万名电视机观众面前,在极短时间通过回放镜头作决定,将令裁判承受巨大的压力。哈克特认为,比较合理的做法是让不在现场的VAR裁判直接作决定,通知场上裁判执行。

不过哈克特也指出,慢镜头回放会让一些很自然的动作变得刻意,因此佩里希奇事件即使让VAR裁判直接判决,恐怕还是一个罚球,因此这次的误判错并不在皮塔纳身上,而是他“栽”在一个原本应该协助他更有效,更公正执法的工具上。

哈克特认为比较合理的做法是通过正常的速度看回放镜头,如果决赛上VAR裁判和裁判用正常速度看回放,就不可能做出罚球的判罚。

更多世界杯新闻,请浏览俄罗斯世界杯专页

LIKE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