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组和上诉为由 菲男篮临时退出亚运会

菲律宾球员(蓝衣)本月初在主场进行的男篮世界杯外围赛与澳洲球员发生群殴的火爆场面。(法新社)
菲律宾球员(蓝衣)本月初在主场进行的男篮世界杯外围赛与澳洲球员发生群殴的火爆场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本月初的男篮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与澳洲队爆发群殴风波,导致10名球员被禁赛的菲律宾男篮临时退出下月中的亚运会,所给理由为球队需要重组、向国际篮总上诉,以及需要更充足时间准备男篮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

(马尼拉综合电)亚洲男篮劲旅菲律宾以球队需要重组,向国际蓝总上诉为由,前晚突然宣布退出本月中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

菲律宾男篮刚在男篮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与澳大利亚爆发大规模群殴,最终,国际篮总对菲律宾男篮的10名球员做出了禁赛处罚。这10名球员中,有九人入选了菲律宾男篮亚运会的12人名单。

不过根据章程,国际篮总的禁赛令只适用于男篮世界杯外围赛,并不限制他们参加亚运会。菲律宾篮总向主办方解释的理由为球队需要重组,再加上必须进行向国际篮总上诉的准备工作,因此现阶段不适合参加亚运会。

菲律宾篮总在退出亚运会的文告上指出,经过7月2日对垒澳洲外围赛的群殴事件后,总会需要时间准备向国际篮总上诉的事宜,同时也要揪出涉事的球员与教练,为球队进行重组,因此现阶段并不是参加亚运会这项洲际运动会的理想时间。

在7月2日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菲律宾队与澳洲队爆发大规模冲突,导致比赛被迫提前结束。该次大面积冲突群殴发生第三节比赛的最后四分钟,当时澳洲队以79比48的巨大优势遥遥领先菲律宾31分。

冲突发生后,执法裁判经过长时间的商讨后,驱逐九名菲律宾球员,导致赛场上只剩下三名菲律宾球员战斗,场上出现了三打五的奇葩一幕。随后,菲律宾又有一名球员犯满离场,场上出现2打5的奇葩场景。最终,又有菲律宾球员故意犯规,场上只剩一名球员,由于篮球章程规定,场上不能出现一打五的场景,比赛也因此提前结束。

国际篮总随后在19日做出追罚,菲律宾队的10名球员及两名教练员处以不同程度的禁赛处罚,澳洲队也有三名球员被罚禁赛。此外,菲律宾篮总、澳洲蓝总及菲律宾男篮主教练也被处以罚款。

菲律宾篮总在声明中说,菲律宾男篮国家队退出亚运会是基于多个原因,除了“需要重建”以及准备向国际篮总上诉,菲律宾男篮国家队也需要有更充足的时间准备2019年男篮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赛,以争取更好的成绩。因此,在与国内篮球界协商后,菲律宾篮总决定不再派出菲律宾男篮国家队参加2018年亚运会的相关比赛。

在该份声明中菲律宾也就自己的临时退赛向亚运会组织方、球迷以及亚洲篮球界致歉,并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提升菲律宾的篮球水平,帮助菲律宾篮球队在世界舞台上争取更好的成绩。

第18届亚运会将于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举行。菲律宾队原本被分在B组,同组的还有伊朗队、叙利亚队和阿联酋队。

菲律宾男篮在亚运会赛场上曾经风光一时,从1951年至1962年完成亚运会男篮四连冠,1990年赢得银牌,1986年与1998年则拿下铜牌。不过进入2000年后,菲律宾在亚运会的表现就一直不理想,只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打入半决赛,最终在第三、第四名次赛败给哈萨克斯坦,排名第四,这也是他们在2000年后亚运会男篮的最佳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