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韩朝共同申办奥运受关注

在上月的亚运会开幕式中,韩国和朝鲜在统一旗下一同出席开幕式。(档案照片)
在上月的亚运会开幕式中,韩国和朝鲜在统一旗下一同出席开幕式。(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韩国和朝鲜前天(9月19日)在平壤宣布,双方将共同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朝韩双方这一次的蜜月期从年初的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开始,到了如今又迈上了新阶段。只是,2032年奥运会距今还有长达14年时间,在这漫长的时间段里还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会面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提到:“韩国和朝鲜同意,积极以共同名义参加国际体育赛事,其中包括2020年夏季奥运会。韩国和朝鲜还将共同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

双方并没有给出申办的更多细节。不过包括奥运会在内的体育赛事,一直在为韩朝和解提供平台。由于朝鲜连续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验,朝鲜半岛局势在过去几年极为紧张。可是,今年年初,借韩国举办平昌冬奥会时机,双方突然破冰和解,双方代表团共举朝鲜半岛统一旗,以朝鲜半岛的名义共同出席开幕式,并且在女子冰球项目中,派出朝韩联队参加。

韩朝关系由平昌冬奥会开始,进入新一轮蜜月期,文在寅和金正恩在短短五个月时间里三次举行会面,金正恩在6月时更是来到新加坡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峰会。在体育比赛中,双方继续合作,韩朝在乒乓球世乒赛中原本要在女团复赛碰面,两队复赛前却临阵突然宣布联合组队,联手进入半决赛。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中,韩朝继续一同出席开幕式,并在更多项目中派联队参赛。女子龙舟项目中,他们以朝鲜半岛名义获得500米项目的金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本月已表示,他对韩朝两国联合出席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并联合参赛持开放态度。相比当年,朝鲜不惜炸下大韩航空班机,以阻止韩国在首尔举办1988年奥运会,双方如今在体育世界中的和睦令人欣慰,但联合举办2032奥运会,仍有太多不确定因素。

2020年在日本东京举办,2024年在法国巴黎,2028年则在美国洛杉矶。依据各大洲轮流举办的原则,2032年奥运会确实很有可能回到亚洲。不过,印尼在今年成功举办亚运会后,已经提出要申办2032年奥运会,韩朝届时料将与印尼竞争。

另一方面,奥运会从来没有两国合办的先例,并且奥运会中的绝大多数赛事都是集中在一个城市举办。韩国和朝鲜必须要展开极为深入的合作,才有成功联合举办的可能。同时,朝鲜经济条件有限,政治制度也不开放。在14年时间内,朝鲜能否承担主办部分奥运赛事的重任,也是一大未知数。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朝鲜今年的一系列外交姿态与之前相比是180度反转。这一姿态是否能够持续,是否能够延续14年之久,是最大的疑问。韩朝联合举办奥运会,无疑极具象征意义,但对国际奥委会来说,目前还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