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当选中国乒协主席

中国乒乓球名将刘国梁众望所归,当选中国乒协主席。(新华社)
中国乒乓球名将刘国梁众望所归,当选中国乒协主席。(新华社)

字体大小:

从第八届副主席到成为第九届主席,刘国梁当选是意料之中,更是众望所归。

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昨天在北京举行,中国乒乓球队前总教练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中国乒协主席,他也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四位乒协掌门人。

对此,刘国梁表示:“前辈们将接力棒传至我手,今后将由我来主持和负责全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工作,这无疑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深感任重道远。”

从1998年13岁成为国家队一员,到成为中国首个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再到出任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始终没离开乒乓球。直到去年6月,中国乒协宣布改革管理模式,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他被调离,转任中国乒协副主席一职。

但刘国梁的离任,却引发了一场“地震”。在去年6月成都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马龙、樊振东、许昕、秦志戬等中国球员和教练上演了令人注目的“退赛门”。

迎来新机遇

尽管人不在球队,但刘国梁的心却时刻跟球员在一起。每当球员在前方参赛,他便在后方通过网络和电视密切关注,有时甚至还“出谋划策”。可以说,他对中国队每名球员的状态了然于胸,对国际乒坛的发展趋势了如指掌。

随着中国体育的深化改革,刘国梁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今年9月27日,中国乒协宣布成立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他被任命为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专业的人终于干回了专业的事情。当日他就出现在中国队训练馆,“我一年零三个月没来这个球馆了,但来了还是那么亲切,就像回家一样。”

面临两大任务

从第八届副主席到成为第九届主席,刘国梁当选是意料之中,更是众望所归。这位42岁的中国乒协新掌门人表示:“中国乒协目前面临两大任务,一是立足当下,将备战2020东京奥运任务列为重中之重;二是着眼于未来,做好协会的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将乒乓球朝着职业化、产业化、国际化大力推动。”

建立教练和队员双向选择机制

近年来日本乒乓球的崛起,让中国感受到东京奥运的威胁,这或许也是促成刘国梁回归的外部因素之一,在他看来中国队目前面临的形势前所未有的严峻。

据刘国梁透露,在备战奥运层面将进行两项改革措施,首先建立教练和队员双向选择机制。他表示:“这一年多来队伍的整体成绩出现明显的起伏和下滑,以日本女队伊藤美诚为例,她在最近半年与我们交锋13场赢下10场,日本华裔小将张本智和今年对我们取得7胜6负,今后无疑将为我们带来更大的威胁。”

刘国梁表示:“建立教练和队员双向选择机制,是让双方心理沟通更融洽,也是资源共享和最好的优化组合,打破瓶颈激活球队工作,最终完成奥运任务。”

其次,筹备成立中国乒协运动员委员会。刘国梁说:“这符合体育总局以运动员为主体的奥运备战理念。对外能与国际接轨,对内让队员获得应有的话语权。”

此外,除了奥运备战,职业体育、全民健身、青少培训、市场开发、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也都将纳入刘国梁未来改革和发展的宏图大业中。他表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