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坛新人旧人争辉

字体大小:

2018年已经来到最后一天,且让我们回顾过去这一年国际体坛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或崛起,或陨落的体坛明星。

旧王已逝,新王当立。2018年对许多球迷来说是个感慨又惊喜的一年,足坛的梅罗时代、羽坛的林李朝代、网坛的费纳年代距离落幕已不远,我们见证过这些经典球员贡献的精彩比赛,也曾在电视机前陪着他们经历各种荣誉与伤病。

法国时隔20年再捧大力神杯

过去四届世界杯足球决赛加起来一共才六个进球,今年“高卢雄鸡”法国和“格子军团”克罗地亚单届决赛愣是轰出六球,这样的大比分实在罕见。

法国最终以4比2大胜克罗地亚,20年后再夺大力神杯重回世界之巅,队里的格里耶兹芒(Griezmann)、坎泰(Kante)、波格巴(Pogba)全在当打之年,而且还冒出姆巴佩(Mbappe)这样的天才小将。

荣获2018年国际足总最佳年轻球员奖的姆巴佩在这届世界杯一人攻入四球,同是法国人的足坛名宿普拉蒂尼(Platini)和齐达内(Zidane)都无法创造此壮举。虽然比起巴西球王贝利(Pele)的17岁单届世界杯六球还差得远,但终究是个不错的开始。

“格子军团”克罗地亚顽强抗住三个加时赛挺进决赛创造奇迹,这群经历过逃难、饥荒、死别的球员走出战争硝烟,向世人证明何谓“小国家也有大梦想”,如果说法国夺冠带来的是激情,那克罗地亚晋级决赛带来的一定是感动。

纵使梅西(Messi)和罗纳尔多(Ronaldo)10年足坛荣誉无数,独缺世界杯冠军的他们所代表的阿根廷和葡萄牙球队都在同一天出局,只能又一次与大力神杯擦肩。

三大天王依旧垄断男网

今年的网坛依旧是四巨头中的费德雷尔、纳达尔和乔科维奇的天下,只有英国名将默里因病缠身不在大满贯夺冠阵营里。ATP年终排名出来后,乔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雷尔这三人第七次包揽前三名。

10年前我们看这三人驰骋网坛,10年之后30岁以上的他们还是垄断了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法国公开赛、温布登锦标赛和美国公开赛四大满贯锦标。“瑞士天王”费德雷尔澳网夺冠后“战略性”放弃红土赛事;“红土天王”纳达尔卫冕法网,接着因伤退出美网,提早结束赛季;塞尔维亚的乔科维奇摆脱伤病困扰,连夺温网和美网桂冠。

尽管他们的身体条件不如从前,但这些老将仍依靠丰富的比赛经验和灵活的战术调整弥补年龄上的缺陷,让自己保持在顶尖行列。费德雷尔和纳达尔的高质量伟大对决在2008年温网决赛拉开序幕,自此之后他们俩的每次“强强对话”都占据各路媒体版面。费纳十年,是多少球迷的青春。

桃田贤斗崛起成为羽坛新天王

中国“超级丹”林丹今年在巡回赛八次一轮游,老对手“大马一哥”李宗伟患上初期鼻癌接连退出世锦赛、亚运会等赛事,回归赛场的日子遥遥无期。国际羽坛在日本新生代世界冠军桃田贤斗、中国的石宇奇、印度尼西亚的安东尼还有丹麦的安赛龙等人的带领下开启了男单新格局,林李时代是否已经远去?

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禁赛归来后将排名前10的好手来来回回打了不止一遍,直到李宗伟在马来西亚公开赛打破他的不败金身,第12次夺冠。令人唏嘘的是,李宗伟不久后就陷入了与病魔对抗的斗争中。

林丹一整年就只有在全英公开赛爆发一次,当时他在第40回“林李大战”中直落两局淘汰李宗伟拿到半决赛门票,最后在决赛败给师弟石宇奇。

哈密尔顿五度称霸年度冠军车手

英国车手哈密尔顿在世界一级方程式(F1)收官战阿布扎比大奖赛上,本赛季第11次加冕分站赛冠军,助马赛地连续第五个赛季夺得车队总冠军,个人也获得第五个年度车手总冠军。

今年33岁的哈密尔顿是F1史上第一位黑人车手,他也成为首个职业生涯赢得超过3000分的车手。哈密尔顿至今已赢得73个F1分站赛冠军,有望超越德国车神舒马赫(91个)的纪录。

四天后即将庆祝50岁生日的七次总冠军得主舒马赫,五年前遭遇滑雪事故,导致脑部严重受伤。对车神病情一向三缄其口的家人,最近向大众透露舒马赫已经不再卧床不起,也不再需要借助食物导管维持身体的基本需求。

约瑟林两金 亚运游泳新加坡第三

四年一度的亚运会是今年重大的体坛赛事之一,我国23岁奥运冠军约瑟林一人撑起新加坡游泳金牌旗帜,以男子50米蝶泳以及100米蝶泳这两枚金牌排在日本和中国之后。一直以来在金牌榜上排名前三的韩国少了名将朴泰桓,只能以一枚金牌,排在新加坡之后。

中国自由泳传奇孙杨包揽男子200米到1500米的金牌,上个月刚破100米仰泳短池纪录的队友徐嘉余也获得50米到200米的仰泳金牌套餐。

不过,三年前在喀山世界锦标赛一夜成名的宁泽涛,复出之路依然艰辛。当时,这位颜值高、身材好的中国希望之星在夺下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后,成为亚洲首位短距离自由泳世界冠军。他退出国家队后在澳洲自费训练,今年6月也参加了亚运会选拔赛,但因不达标而失去亚运参赛资格后,又前往澳洲训练和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