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赫赛季后退役

捷克门神切赫希望本赛季结束前能为阿申纳赢得一座奖杯,为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路透社)
捷克门神切赫希望本赛季结束前能为阿申纳赢得一座奖杯,为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捷克门神切赫15日宣布退役消息。20年前正式成为职业球员的他进入英超打拼15年,至今已累积扑救1136球,202场零封对手,救球率高达75.4%,传奇纪录无人能敌。

捷克门神切赫宣布本赛季结束后退役,“头盔战士”放眼穿着炮兵战服再赢一座奖杯。

36岁的切赫(Cech)是英超多项纪录保持者,他于2004-05年赛季加盟切尔西(Chelsea),初到英格兰便创下单赛季仅失13球的傲人纪录,此外他生涯更四次荣获英超“金手套”奖,这两项纪录都获得健力士世界纪录认证。

切赫至今已在英超累积扑救1136球,202场零封对手,救球率高达75.4%,传奇纪录无人能敌。

效力切尔西期间,切赫与球队携手赢得四次英超冠军、一次欧冠冠军、四次英格兰足总杯冠军及一次欧洲联赛冠军;效力阿申纳(Arsenal)期间,则赢得一座足总杯冠军。

切赫也为捷克国家队效力124场,49次零封对手,更七度获得捷克年度最佳球员荣誉。

2012年送切尔西登上欧洲之巅

2012年欧冠决赛,切赫可说凭一己之力将切尔西送上冠军宝座。在加时赛中,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赢得罚球,切赫的扑救让拜仁王牌罗本(Robben)无法置信。到了最后的点球时间,虽然2比3落后,但切赫稳住阵脚连续扑下两球,最后德罗巴(Drogba)完成致命一击,切尔西终于登上欧洲之巅。

切赫于2015-16年赛季告别蓝军转投阿申纳,虽仍不断建功,无奈岁月催人老,本赛季已被雷诺(Leno)取代,联赛仅出战七次,沦为杯赛门将。

退役前希望为阿申纳添一座奖杯

切赫15日发推特宣布退役消息。20年前他正式成为职业球员,进入英超打拼15年,为每一座奖杯用尽心力,“我感觉自己已达成所有我想达成的目标了。我会继续在阿申纳努力,希望本季能够再添一座奖杯。”

阿申纳目前在英超积分榜位列第五,落后领头羊利物浦(Liverpool)16分,夺冠机会渺茫。切赫还想夺得重要赛事冠军,只能寄望足总杯与欧洲联赛。足总杯32强赛阿申纳将硬撼洗尽铅华的曼彻斯特联队(Manchester United),欧洲联赛32强阿申纳则将对垒白罗斯球队鲍里索夫(BATE Borisov)。

头盔造型深入人心

切赫退役后,他的招牌头盔造型也将告别绿茵场。

切赫的头盔太抢眼了,以至于很多人认不出原来的他。去年9月,足球电玩Fifa19刚推出时,出现一个有趣的错误,一身西装的切赫,竟戴着头盔在办公室和管理层讨论合约,且无违和感。那截图在网上疯传,切赫还在推特上转发,半开玩笑地说:“错了,其实我打了领带。”后来电玩制作公司EA Sports才赶紧修正。

这段插曲说明了切赫的头盔深入人心。

但这趣闻的背后却是一场恐怖的赛场意外。

2006年10月14日,切尔西做客雷丁(Reading),开赛不到30秒,切赫在禁区边缘扑球时,与对方边锋汉特(Hunt)相撞。切赫头颅左侧被汉特的膝盖击中,受伤离场,后来证实头颅骨折,碎片恐伤及左脑,甚至危及生命。医生用铁片固定伤处,他的听力也受到影响。

头盔影响了表现

手术后许多人认为切赫的职业前景不乐观,可是三个月后他便在医生的许可下,戴着头盔回返赛场,继而创造一项项纪录。

关于那场意外,切赫在三年前的一次访问中坦言,他完全不记得任何细节,他看过电视画面,但不想回忆那个瞬间。当时许多人担心阴影将阻碍他的职业发展,毕竟守门员的每一次扑救都潜藏风险,而切赫无畏地回答:“我什么都不记得了,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不过在另一次访问中,切赫则坦言,头盔影响了他的表现,也许是因为那头盔或多或少像是某种提醒或暗示。何不摘下?因为不戴头盔,他将无法受到保护。

即便万般无奈,但切赫的经历却成就英超史上一个无可动摇的戴盔战士的高大形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