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巧固球队世界排名前三

字体大小:

你也许不知道,我国巧固球队不但是世界劲旅,还长期排在世界前三名。盛行于校园的巧固球在成人社会和国际赛场缺乏关注度,新加坡的巧固球女队在世界上排名第二,男队则排名第三。

巧固球(Tchoukball)在2002年被引入新加坡,2006开始盛行,成为校园热门运动之一。光看场地布置和比赛方式,人们会以为巧固球与手球或篮球非常相似,但事实并非如此。

巧固球起源于1970年代,由瑞士生物学家布兰德博士(Hermann Brandat)发明。它是一项团体运动,国际赛场正式规则为七对七赛制,场地大小与手球相同,球场两端摆放90公分长的四方形反弹网,而摆放反弹网的地方则划有一个以3米为半径的半圆形禁区,双方球员都不能入内。

球员不能有丝毫肢体碰撞

巧固球最初定义为一项和谐及没有身体接触的社交运动,首要规则是:双方球员不能有丝毫肢体碰撞,甚至不能在对手传球时进行任何拦截动作。不过,球员在握球时不能像橄榄球一样带着球跑,最多只能走三步,随后球就须脱手。传球过程中落地,控球权将转让给对方。由于在传球时不能进行任何拦截,所以一方最多只能传三次球就必须进攻。

巧固球的主要得分方式是:进攻方将球击向反弹网,若防守方无法接住反弹回来的球,让球碰到地面,进攻方就得到一分。倘若防守方顺利接球,比赛的进攻权将转换。

三重要规则

除此之外,另有三条重要规则。

第一,防守球员在试图接住反弹回来的球时,进攻方不能有任何阻挠动作,而且也不能去接反弹回来的球,必须完全让防守方凭借团队的配合和快速的反应接球。

第二,巧固球允许双方从球场两端的反弹网得分,并不像篮球、手球或足球,没有所谓自己的半场。不过,双方加起来最多只能连续在一端进攻三次,若是无法得分,就必须朝另一端进攻。

第三,进攻方在“攻网”时无法击中反弹网,球直接落到禁区内、球场外,或自己身上,那防守方将自动获得一分。换句话说,选手在攻网时讲究的是技巧,而不是蛮力。倘若在进攻时一味地注重力量或刁钻的反弹角度,反会导致自己失分。

在校园大受欢迎

巧固球是一项十分安全的运动,“零身体接触”的规则使运动员的受伤概率微乎其微。除此以外,巧固球也十分讲究团队合作,能有效地培养运动员的团队意识及合作精神。

由于规则简单易懂,受伤频率低,又能促进个人素养,巧固球可谓是最适合学生的运动。

因此,新加坡巧固球总会从2006年起就积极配合各级学校,通过举办比赛和课外活动大力推广这项运动。

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巧固球如今在小学、中学、高中、理工学院及大学里都有举办常年比赛。今年巧固球总会举办的小学与中学校际杯,就吸引了超过120支队伍参赛,是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

巧固球队每年都出国比赛

除了提高巧固球在本地的曝光度之外,新加坡巧固球总会也十分注重队伍的高水平专业训练。因此,新加坡各年龄层的队伍每年都会出国比赛及训练,与其他国家的高手互相切磋,提高球艺。

由此可见,巧固球在新加坡不仅是全民性质的休闲运动,也是一项拥有专业化训练系统的高水平运动。

我国今年主办世青锦标赛

本届世界巧固球青少年锦标赛将由新加坡主办,我国各年龄层的队伍到时将能与世界各地高手一决高下。

新加坡巧固球在青少年里也是“豪门”之一,我国18岁以下男队在两年前的世青赛夺得冠军,18岁以下女队则在去年的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中击败世界霸主台湾队,强势夺冠。

20190404_spn_tchoukball_Large.jpg
我国18岁以下女子巧固球队希望能成为今年世青锦标赛冠军。(庄耿闻摄)

对于来临世青赛,我国18岁以下女队队长姚思颖在受访时说:“我希望能以最佳的身心状态去迎接这次的世青赛,同时为比赛的任何突发状况做好准备。世界各地的巧固球水平都在不断提高,我们不能自满。我们的主要目的在于不断突破自身极限,持续进步,目标是要在主场夺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