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参加世乒赛 王歆茹输球但收获大

王歆茹希望从理工学院毕业后,能成为全职球员。(法新社)
王歆茹希望从理工学院毕业后,能成为全职球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我国小将王歆茹首次参加上周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在女单正赛首轮挑战赛会二号种子中国名将陈梦时打出5比0的梦幻开局,让她瞬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她笑言:“没想到会这样,自己都有点傻了。最后虽然输了,但收获很大。”

这场比赛注定会在王歆茹运动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即使多年以后她也会记得在布达佩斯博览中心主场馆首次与世界高手的对抗。面对《联合早报》的专访,这位不满18岁的女孩袒露了本届比赛带给她的感悟。

都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脸上总是挂着甜美笑容的王歆茹在本届世乒赛上被幸运女神眷顾着一路前行,共打了五场比赛,其中三场在主场馆,除了冯天薇之外,她是在主场馆打得最多的新加坡选手。更幸运的是在外围赛60选4的抽签中,她竟被抽中晋级女单正赛。就连她自己都惊呼:“真的是太幸运了。”

幸运的还不止这些,由于王歆茹打法独特,在比赛中常打出擦边球,主帅郝安林笑言,这届比赛她靠擦边球大概得了20分。与陈梦的对决中,也是如此。王歆茹说:“因为没有压力打得还不错。尤其是前两局,她不适应我的球路,又打出好多擦边球。”

尽管失利,但小姑娘表示:“世界级选手也不是那么可怕,我也没有那种挫败感,就当成经验慢慢积累。通过这场比赛从陈梦身上学到了怎么处理球。别人不会随便乱丢球,打每个球时都认真想怎么做,没有一个球是随便打出手的。”

陈梦在赛后认为王歆茹有一定实力,反手能力也不错,正手相持转换慢一点。王歆茹对自己首次世乒赛的表现也有清醒认识,她说只够65分。“因为水平都很高,自己的弱点就变得更明显,技术不完善,经验和心态都不是很好。还有点软,不敢在场上高喊。我的好运在这届都用完了,我要尽快强大起来。”

由于在理工学院的课还要两年才完成,所以目前王歆茹只打了一站国际成人赛。她说:“因为不想把学习拖得太远,想赶快毕业成为全职球员,不着急读大学。现在我是小队员,希望有更多比赛机会,积累经验和积分往上冲,挑起大梁。”

身高1米74,打法跟日本名将伊藤美诚一样怪异,这些是王歆茹的优势。更可贵的是,她能汲取比赛的经验和教训,若能转化为行动提升能力,未来新加坡女队很可能升起一颗新星。就像陈梦的教练马琳点评的那样:“第一次见到这个女孩,手感还不错。年龄小,还没有把质量完全发挥出来,肯定还有发展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