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比0横扫日本 中国主场再夺苏迪曼杯

夺冠后,中国羽毛球全队抱在一起庆祝。(新华社)
夺冠后,中国羽毛球全队抱在一起庆祝。(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在主场气势如虹,日本则处处落在下风。在男双和女单连输两场后,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桃田贤斗也没能挽回局面,最终中国3比0大胜,重夺苏迪曼杯。

2019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昨天(5月26日)上演巅峰对决,中国颇为意外地在男双和男女单打连胜三场,3比0横扫日本队,历史上第11次夺得苏杯。

中国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赛后都表示,战况出乎预料。他说:“我们没有想到会是3比0击败对手。赛前已经做好了艰苦的准备,但队员们的表现非常出色。”

由于双方各有强项,这场较量本被认为势均力敌。在首先出场的男双上,日本派出渡边勇大/远藤大由对阵中国“双塔”李俊慧/刘雨辰。双方曾交手四次,前者3胜1负占优。但这第五次交手,日本组合没有占到任何便宜。在对手气势如虹的攻击下,很快以18比21、10比21失利。

远藤大由受访说:“我们发挥的不是很差,但对手实在是太强了,带来很大冲击。”而刘雨辰则说:“我们是第一个出场,压力很大。以前与他们有过交手,知道他们在多拍上能力强。所以我们注意进攻和防守,同时减少主动失误。”

中国队顺利拿到第一分,取得优秀开局。日本队要想夺取苏杯,在次盘女单上不能再出现闪失。出场的世界第四山口茜在与世界第三陈雨霏以往的交手中以9胜5负占优,因此这场比赛胜利的天枰,在赛前就倾向了日本女将。

但比赛过程和结果都出乎人们的意料。两人在比赛中均有较大起伏,多次出现连续得分后又连续丢分的现象。首局山口茜在10比7领先下被对手以10比14反超。随后她又以21比17逆转。但此后两局她以16比21、17比21告负。

对于安排山口茜,而不是奥原希望上场是否战术错误?日本队主帅朴柱奉说:“我并不认为上山口茜是战术问题,我认为她能够胜任。从以往对陈雨霏的交手纪录来看胜多负少,所以她的胜算会更大一些。”

陈雨霏却认为自己输给山口茜多是在三年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是自己赢的多了。她说:“第一局输球是太兴奋,之后让自己冷静下来,积极调整,更加有耐心。因为这是一个夺冠的机会,要抱着赢她的信念,帮助球队拿下这一分。”

日本队已经被逼入绝境。第三盘男单,日本派出世界第一桃田贤斗,他必须击败石宇奇,否则将被中国队以大比分3比0横扫。两人曾交手五次,桃田贤斗4胜1负,这让所有人都认定他会打败世界二号石宇奇。可顶着落后两盘的残酷现实,承受着被整个日本给予的巨大压力,世界第一首局以21比15获胜。但从次局开始,他重蹈山口茜的覆辙,完全被对手制约。5比21、11比21,在对方凌厉攻势下毫无还手之力,令人大跌眼镜。

如此悬殊的比分,可谓是一场惨败。赛后,桃田贤斗坦言自己被打蒙了。他说:“后两局感觉到了压力,没有想到对手进攻猛烈,等找到办法时已经晚了。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惨痛的教训,我会好好总结这次经验,下次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石宇奇赛后分析说:“首先日本队0比2落后,他的压力肯定比我大,再有第一局一定程度消耗他的体力,第二局我打得更果断,攻击力比他强,所以比分有些悬殊。但这次赢不代表下次赢,我会好好总结经验。”

继两年前在黄金海岸不敌韩国队,苏杯六连冠遭终结后,中国此次在主场再次捧杯,昔日羽球霸主重新焕发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