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百米蝶半决赛后 约瑟林明年奥运要卷土重来

约瑟林在男子100米蝶泳预赛表现不理想,未能进入半决赛。(路透社)
约瑟林在男子100米蝶泳预赛表现不理想,未能进入半决赛。(路透社)

字体大小:

奥运百米蝶泳冠军以并列24名完成预赛,52秒93的成绩在世锦赛毫无竞争力,即使是三年前里约奥运的夺冠成绩50秒39,在昨天的预赛也只能排名第二。

我国首个奥运冠军约瑟林昨天在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蝶泳预赛中,游出52秒93的成绩,在77名完赛选手中排名并列第24位,无缘半决赛。

赛后,约瑟林对自己没能发挥出最好状态感到失望。他对《联合早报》说:“当然,非常失望,我觉得游得很慢。但是现在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一个转型期,不过比赛中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我要做的就是回去解决目前面对的问题,做得更好。”

昨天是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第六个比赛日,第一项焦点大战就是有81人报名参加的男子100米蝶泳预赛。约瑟林被分在第7小组第5道,他的51秒04的报名成绩是该组最好的,这也是他在去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上的夺冠成绩。

在本届世锦赛游泳的首个比赛日,约瑟林在自己的副项男子50米蝶泳预赛中表现不佳,未能进入半决赛。赛后他就说;“100米蝶泳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所以这几天自己会调整好状态和心态,争取在周五能有个好的发挥。”

前天,总教练威德马也透露:“约瑟林来到这里一直在努力训练,他期待着这场比赛。他知道自己明天(26日)会很忙,但现在(25日)还是很放松的。”可以说,无论是选手本身还是教练,都认为他应该能顺利晋级到昨晚的半决赛。

比赛鸣枪后,约瑟林以0.61秒快速入水,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三。他以24秒53游完了第一个50米,原本期待他后程发力,但不料第二个50米仅游出28秒40。最终以52秒93的成绩止步预赛,在自己的主项上意外折戟。

刻苦训练,充分准备,为何还会发挥不理想?他说:“比赛的感觉是不同的,当你比赛的时候,每个很小的细节都会呈现出来,所以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52秒93,是约瑟林本赛季第三次游进53秒的成绩。另外两次分别是3月在新加坡游出的52秒70;5月在日本游出52秒00。但这三个成绩在世界泳坛上毫无竞争力。要知道他在里约奥运会夺冠的50秒39,也只能排在昨天预赛的第二位。下滑的成绩显示出状态的低迷,但低迷的背后则是他为改变而付出的代价。

对于约瑟林来说,今年无疑是很艰难的一年。从美国回到新加坡,从学生到全职运动员,从已熟悉的教练和环境到新的教练团队,过去四个月他还在适应中。约瑟林说:“现在只有四个月,(很多方面)对我还有点难。(生活上)要回家跟父母住一起,因为我爱他们,但在美国我自己住;教练是不一样的,队友是新的。我现在正处在转型期,新加坡的环境、教练和不同的训练条件,都要去适应。”

约瑟林表示希望自己能积极的去看待这一切情况。他也坦言:“拿到奥运会冠军后,生活发生了很多的改变,有更多人的关注,自己也要积极正面的去面对。”

约瑟林相信明年奥运会时自己会卷土重来。他说:“蝉联奥运冠军依旧是我的梦想,前年世锦赛、去年亚运会和今年世锦赛,都是实现这个梦想过程中的一部分。我希望尽我所能修正那些不理想的状况和问题,让它们变得积极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