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王登基失败 乔科维奇成为澳网八冠王

八进澳网决赛八次夺冠,乔科维奇是当之无愧的“墨尔本之王”。(路透社)
八进澳网决赛八次夺冠,乔科维奇是当之无愧的“墨尔本之王”。(路透社)

字体大小:

塞尔维亚名将乔科维奇虽然在过去的交手纪录上6比4领先奥地利的蒂姆,但他们两人在最近五次交手中,前者只取得一胜。

乔科维奇昨晚克服盘中情绪波动,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盘获胜,成为前无古人的“澳网八冠王”。

“塞尔维亚天王”乔科维奇有一项可怕的纪录,就是只要他打进澳网决赛,就不会让冠军宝座旁落。

32岁的乔科维奇昨天(2月2日)晚上在澳洲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迎战奥地利好手蒂姆时一度大比分落后,即使间中发球遭裁判警告也没有心理崩溃,及时找回状态的他最终以6比4、4比6、2比6、6比3、6比4获胜,赢得个人第八座澳网锦标的同时,下周还重返世界第一。

如此一来,他的大满贯冠军数量为17个,仅落后“西班牙天王”纳达尔两个以及“瑞士天王”费德雷尔三个。

乔科维奇第一次夺下澳网冠军是在2008年,他随后在2011年、2012年、2013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9年都成功打进决赛并夺冠。12年过去,他在2020年面对90后发起的挑战依旧维持自己在澳网决赛的全胜纪录,在逆境中扭转局面。

最老的90后都已30岁了,80后三巨头却还不愿意让出大满贯。

这场历时四小时的鏖战就如去年美国公开赛和法国公开赛一样,是三巨头对战“90后”的新旧王之争。即便26岁的蒂姆三进大满贯决赛(前两次为法网),全都屈居亚军,但也不难看出,这些90后离他们首个大满贯越来越近了。

乔科维奇首盘一开始就完成破发,但塞尔维亚人来到次盘盘中因发球超时被裁判警告而心有不甘,陷入情绪波动的他遭蒂姆接连破发,让后者连胜两盘将比分反超至2比1。

乔科维奇在第四盘终于找回状态,在第八局利用对手的发球双误实现关键破发,将比赛拖入决胜盘。乔科维奇在决胜盘第三局率先打破蒂姆的发球局,依靠接发球技术与更稳定的底线多拍相持能力牢牢守住接下来的发球局,才惊险结束比赛。

发挥出色的蒂姆全场一共打出13记爱司球(发球直接得分),并轰出了55个制胜分,而乔科维奇也有九记爱司球和46个制胜分。

原以为决赛会是纳达尔对战乔科维奇,但前者在八强时便遭蒂姆淘汰出局。在众多90后的球员中,蒂姆是发挥最稳定的一个,他已有三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记录,其他球员如兹维列夫、西西帕斯、梅德韦杰夫等人皆铩羽而归。

在赛后的颁奖礼中,乔科维奇在台上接过奖杯后对蒂姆说:“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你非常接近胜利了。我相信你以后一定会有机会赢得大满贯,不止一个,是有很多个。”

乔科维奇穿着科比·布赖恩特“KB”字样的衣服上台领奖,他继续说:“澳洲现在正经历着林火肆虐,在世界的某一个地方天天都有人过世,我的好朋友科比·布赖恩特和他的女儿也在直升机事故中离开了。我只想说,这件事提醒我们,我们应该要比以前更加亲近那些爱我们、在乎我们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