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天王要超越费天王 成就最多大满贯霸业

“塞尔维亚天王”乔科维奇捧着第八座澳网奖杯在墨尔本皇家植物园留影。(路透社)
“塞尔维亚天王”乔科维奇捧着第八座澳网奖杯在墨尔本皇家植物园留影。(路透社)

字体大小:

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塞尔维亚,乔科维奇早就磨练出坚强的意志力迎接每一个挑战。32岁的他希望在这两个赛季里能够追上瑞士名将费德雷尔,成为网坛史上最多大满贯锦标的球员。

(墨尔本路透电)“塞尔维亚天王”乔科维奇成功卫冕澳洲公开赛男单冠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希望在两个赛季里能够超越“瑞士天王”费德雷尔的20个大满贯冠军成就。

32岁的乔科维奇在2018年和2019年赛季各有两个大满贯锦标进账,在总数上以17个紧追费德雷尔的20个和西班牙名将纳达尔的19个。照这个势头来看,或许明年他就能够完成这个愿望。

他前天3比2艰难战胜奥地利好手蒂姆后,在墨尔本公园对塞尔维亚的球迷说:“为了有机会和争取成为史上第一人,我将尽我所能在这赛季和下赛季做得最好,投入时间和精力来实现这个目标。”

就像38岁的费德雷尔在30岁之后为了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减少参赛次数一样,乔科维奇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放松下来,花更多时间和孩子们相处。

希望减少参赛多陪孩子

他继续说:“我想他们已经到了我想和他们在一起的年龄,我想成为最好的父亲,而不是一直在路上奔波。我现在越来越接近这个阶段,我必须适应它。我可能要减少参加比赛。”

乔科维奇第一次在澳网赢得冠军是在2008年,12年后,他仍然保持他的巅峰状态,获得第八冠,且保持着每进决赛便夺冠的决赛全胜纪录。塞尔维亚人还把纳达尔挤出世界第一,重新回到世界头号男单之位。

他也将继续扩大网坛三巨头在大满贯的统治地位,他、费德雷尔和纳达尔合力取得过去13个大满贯奖杯,上一位摘下大满贯锦标的非三大天王球员是瑞士好手瓦林卡,于2016年美国公开赛取得。

乔科维奇的胜利来得不易,在蒂姆施加的压力之下,前者进行了一次医疗暂停。这一举动激起了一些网球专家的指责,但乔科维奇表示他自己正遭受脱水之苦,于是球队为他提供额外的饮料。

他打趣说:“这些饮料是我的理疗师在实验室为我准备的魔力灵药,我只能说这些。”

艰苦童年磨练毅力

在对决蒂姆的比赛中,大部分球迷都坚定地站在蒂姆那一方,乔科维奇也失去了以往的冷静,在第二盘发球时被裁判警告发球超时后,他对裁判反讽。

丢掉发球局后,乔科维奇经过裁判的位置,拍了拍他的鞋子,讽刺地说:“恭喜你‘成名’了。”

情绪受到波动的塞尔维亚人连续丢掉第二和第三盘,对于这起争议,乔科维奇赛后告诉记者:“比赛中的这些事改变了场上势头。我不知道(触碰)是完全禁止的,我认为这只是非常友好的接触。”

“乔天王”笑着补充说:“我很感谢他没有警告我不要碰他,我只能这样说。”

乔科维奇的成功离不开他的坚韧和倔强,艰难的童年生涯将他磨练成一个斗士。他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塞尔维亚,90年代更是经历了得排队领取面包、牛奶以及生活必需品的那段艰难时期。

德国和英国曾邀请他入籍,但他不为所动,坚持代表贫穷的塞尔维亚出战。乔科维奇说:“所经历的这些东西让我更加坚强,更加渴望胜利。我来自一个什么都没有、非常艰难的国家,但我背后有我的家人和支持我的人。回想过去,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时时提醒着我,让我更加努力。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拥有坚强的意志力和心理去对抗这些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