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米17 瑞典小将打破 男子撑杆跳世界纪录

杜普兰蒂斯在第六跳中成功突破世界纪录。(路透社)
杜普兰蒂斯在第六跳中成功突破世界纪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出生田径世家的20岁小将杜普兰蒂斯成功打破男子撑杆跳世界纪录。这名美国路易斯安娜州出生的小将选择代表母亲的祖国瑞典出战,他的父亲格雷格相信,这在奥运会期间恐怕会引发争议。

(纽约综合电)20岁小将杜普兰蒂斯前天(2月8日)在波兰托伦举行的世界田径室内巡回赛中挑战6米17的高度成功,以1厘米之差打破法国名将拉维耶涅所保持的6米16的世界纪录。这位出生在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的年轻小将在即将来临的东京奥运会上将代表瑞典出战。

出生田径世家

杜普兰蒂斯此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在2018年跳出的6米05。去年他没能突破6米大关,今年进入奥运状态后,更一举突破了世界纪录。

上周二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参赛时,杜普兰蒂斯便曾有机会冲击世界纪录,但当时他撞下了横杆,未能成功。前天他在第六跳时再次尝试,终于取得了成功。

他说:“这是我从三岁开始就一直怀抱的梦想。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以这种方式开启这一年太棒了。”

杜普兰蒂斯出生在美国路易斯安娜州,他的父亲格雷格·杜普兰蒂斯也曾是一名美国撑杆跳运动员,运动生涯最好成绩是5米80。她的母亲海琳娜则曾是一名来自瑞典的田径七项全能和排球运动员。杜普兰蒂斯最终选择了代表母亲的祖国瑞典出战。

《纽约时报》认为,杜普兰蒂斯选择代表瑞典有着很清晰的原因。因为美国田径运动员不论最好成绩如何,都需要通过6月的国内选拔赛才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而撑杆跳是一个不确定性颇高的项目,一旦在选拔赛中发挥不佳,杜普兰蒂斯就需要再等待四年,才能等到下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选择代表瑞典出战或引发争议

他的父亲格雷格也承认这一点。他说:“我没法否认确实有这样的想法。每一次选拔赛,都会有成名运动员因为灾难性的发挥落选。又或是会有一位谁都没听说过的小将突然涌现出来。”

格雷格承认,会有部分美国人无法理解杜普兰蒂斯的决定。他说:“总会有一些愤怒的人。我相信在奥运会的时候,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不过我个人挺不能理解的,他只是在追随母亲的脚步,这有什么不对的呢?”

个人最好成绩达到6米06的美国名将肯德里克斯曾在2017年时表示,杜普兰蒂斯做出了一个“非常职业的决定”。他当时说:“我知道很多人会去问,‘为什么你不代表美国出战?’但对于杜普兰蒂斯来说,这个问题是没有意义的。跳得更高,提升这项运动,才是意义所在。”

男子撑杆跳世界纪录曾是田径运动中保持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之一。乌克兰退役名将布勃卡曾在1994年跳出6米14的成绩,直到2014年才由拉维耶涅打破。从目前看来,今年东京奥运会上该项目最有可能夺冠的运动员有杜普兰蒂斯、拉维耶涅、肯德里克斯和里约奥运会冠军、巴西名将达席尔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