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 争议声中日本迎来奥运圣火

奥运圣火抵达日本,在宫城县石卷市海啸纪念公园点燃。(法新社)
奥运圣火抵达日本,在宫城县石卷市海啸纪念公园点燃。(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东京奥运会将是疫情结束后的曙光?抑或是因强推如期举行而遗臭万年?奥运的命运备受关注,随着情势越来越不妙,国际奥委会的立场似乎开始松动。

(东京综合电)奥运圣火昨天抵达日本,少了兴奋,多了焦虑。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四个月时间,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非但没有好转,还变本加厉迅速在全球蔓延,至今已超过24万5000人确诊,超过1万人死亡。

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东京奥运组委会以及国际奥委会近来不断强调奥运会将按原计划进行,但随着质疑声越来越大,坚决的态度似乎也稍放软了。

巴赫:不会取消东京奥运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坦言,他们正在考虑各种应对方案,但取消东京奥运并不在选项内。

“取消不在讨论的议程里,我们志在让奥运会成功举行。”

巴赫也再次强调,现在做决定为时过早。

他说:“这次危机最大的挑战在于其不确定性。没有人能告诉你明天会有怎样的变化,不知道下个月会怎样,更不知道四个月后的情况。”

巴赫的坚决惹来不少运动员抨击,但他依旧操着宗教式的说辞:“206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各国际运动联合会都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在这个艰难时刻,我们需要一个希望的象征。对我们来说,虽然不知道这条隧道有多长,但我们希望奥运火焰会是隧道终端的光芒。”

另一方面,日本奥委会执委、前柔道运动员山口香却表达异议,呼吁东京奥运应该延期举行。

她在接受《日本经济日报》访问时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运动员无法好好准备,奥运会应该延期举行。”

现在国际体育赛事几乎完全停摆,多项奥运资格赛无法如期举行,多国实施行动管制,运动员无法照常训练,山口香批评国际奥委会的立场将置运动员于险境。

山口香说:“不同于其他体育赛事,奥运会的理想是为世界带来和平。”

“我最害怕的是,当我们强行打开一个缺口,人们便会质疑:‘为什么只有奥运会(这么做)?’”

奥运圣火昨天抵达日本

奥运圣火上周在希腊点燃,原订希腊境内的圣火传递活动,因为无法避免群众围观,在疫情紧张的背景下被迫取消。

当地时间星期四(19日)早上,规模缩小的圣火移交仪式在雅典的帕那辛纳克体育场举行,日本代表井本直歩子接过火炬。

昨天,奥运圣火由专机送抵日本宫城县的松岛空军基地,本来会有200名当地孩童接机,但受疫情影响取消,不过仍有一些民众到场观礼。

日本境内圣火传递将于3月26日展开,7月24日抵达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始发站J-Village原是311东日本大地震福岛核电危机时期救援工作人员的基地,东京奥运要借此展示灾后的重建与希望。

东奥组委会总裁武藤敏郎说:“奥运圣火传递是奥运前的重头戏,无论任何代价我们都要执行它。这是让东京之外人们感受奥运的唯一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