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展期日本损失可高达91亿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三)与东京奥运申办代表团成员在2013年9月获知日本获选为2020奥运主办国后,振臂欢呼。(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三)与东京奥运申办代表团成员在2013年9月获知日本获选为2020奥运主办国后,振臂欢呼。(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全球肆虐,日本政府寄望举办东奥以提振经济的希望如今已因东奥展期蒙受重大挫折,据《日经亚洲评论》估计东奥改期,日本公私领域经济损失高达78亿元。

(东京综合电)《日经亚洲评论》估计,东京奥运一旦延期,将对日本造成54.2亿美元至63.2亿美元(约78.62亿新元至91.67亿新元;1美元兑1.45新元,下同)的经济损失。

受影响的除了主办方,私人企业如普利司通轮胎公司也必须承受奥运展期的损失。

普利司通轮胎公司为东奥投入了30亿美元赞助,公司发言人告诉《日经亚洲评论》:“局势每天都在改变,我们会谨慎观察,为改变做好准备,我们相信会有各种可能性。”

赞助商可能寻求补偿

普利司通轮胎公司、丰田汽车与松下电器是国际奥委会的环球合作伙伴,对东奥的赞助投入非常大。此外,佳能、朝日啤酒、瑞穗金融集团、日本电器(NEC)等东京主办方的合作伙伴,也贡献了超过30亿美元的赞助。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东奥一旦延期,赞助商或将向日本政府与主办单位寻求补偿。

丰田汽车、松下电器、朝日啤酒与佳能都不愿回应《日经亚洲评论》的提问,但有匿名的赞助商表示:“如果延期了,会是在多少个月甚至多少年后?我们不知道延期是否意味着增加成本,但就目前的情况,我们没考虑要增加赞助。”

为选手村提供1万8000套床褥的爱维福(airweave)已在今夏预定了广告,东奥延期意味宣传白费。不过,爱维福创办人高岡本州说,东奥其实已促进公司发展新产品,也达到了营销目标。

冠病疫情进一步冲击日本经济

日本政府截至去年底已为东奥投入了90亿美元推动多项基础建设,包括全新的日本国立竞技场。

随着去年日本与韩国暴发贸易战、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以及去年10月提高消费税带来的经济冲击,今年初暴发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进一步打击日本经济。

日本旅游业已深受疫情影响,以帝国酒店为例,其财政年将在本月结束,但该公司上周降低了财政年净收入的预估至23亿日元(约3025万新元),较上一个财政年下降37%。

帝国酒店已经接收东奥主办方的大量订单,目前还在计算东奥延期的损失。

东奥延期场地档期成问题

另一大问题是,东奥延期,42个场地能否再为奥运挪出使用时间?

举办摔跤、跆拳道与击剑比赛的幕张展览馆是东京最繁忙场馆之一,2018年举办了940场活动,必须在一年以前预约。将用作媒体中心的东京国际展示场,也已接到明年7、8月的预约。东京奥组委主席、前首相森喜朗已表示,协调场地档期非常耗时。

此外奥运选手村4145个单位将在东奥后出售,买家预计2023年3月入住。一名买家告诉《日经亚洲评论》:“我们能接受延迟入住,也可接受零赔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