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三天王商讨 援助低排名球员

“塞尔维亚天王”乔科维奇认为单打排名前100位的球员能做出贡献。(法新社档案照片)
“塞尔维亚天王”乔科维奇认为单打排名前100位的球员能做出贡献。(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际网球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让不少靠比赛奖金过活的球员面临生计困难。

网坛三巨头费德雷尔、纳达尔和乔科维奇已讨论如何帮助排名靠后的球员,不排除动用年终总决赛的奖金。

(巴黎综合电)男子网坛排名世界第一的“塞尔维亚天王”乔科维奇表示,他已经和老对手“瑞士天王”费德雷尔以及“西班牙天王”纳达尔取得联系,他们将讨论如何帮助那些因2019冠状病毒而陷入生活困境的低排名球员。

32岁的乔科维奇日前与瑞士老将瓦林卡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进行直播,身为ATP委员会主席的他在直播中回答了粉丝问题。他说:“数天前我已经和罗杰(费德雷尔)以及拉法(纳达尔)有过交谈,我们讨论了网球的未来,要怎么去帮助世界排名靠后且面临生计困难的球员。大多数在世界排名介于250位到700位,甚至是1000位的球员都没有地区网协或赞助商的支持。他们是独立的,仿佛陷入孤军奋战的局面。”

由于冠病全球大流行,网球赛季早在3月初就已停摆,导致那些靠比赛奖金养家糊口的低排名球员失去谋生机会。

排名在100名之外的球员呼吁赛事的利益相关者——男子网球员协会(ATP)、职业女子网球员协会(WTA)、国际网球总会(ITF)和四个大满贯赛事的组织者制定计划,提供一些帮助。

乔科维奇补充说:“比起那些排名比较低但是不太需要援助的球员,我们还是要把钱留给那些真正有需要的球员。我们希望能够将300万到450万美元分发给低排名球员。如果2020年我们不会有其他比赛,那来年澳洲公开赛的奖金也可以用来作为援助基金。”乔科维奇透露,目前提出的短期解决方案还包括动用年终总决赛的奖金或是顶级球员的奖励金。

这名17次大满贯得主还表示,他很满意网坛目前逐渐走向一体的系统,那些排名在250以外的年轻球员是网球的未来。“我们必须让他们知道,他们没有被遗忘。我们还要向年轻球员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当金融危机出现时,他们可以没有网球也能生活。”

包括费德雷尔和纳达尔在内,乔科维奇建议单打排名前100位的球员和双打排名前20的好手应该根据他们的排名做出贡献。

根据建议,世界排名前五的应贡献3万美元(约4万2600新元),而排名51至100位的则捐出5000美元(约7100新元)。

按照这样的算法,球员料可筹集大约100万美元(约142万新元),ATP表示他们也会做出类似贡献。

ATP会长安德里亚·戈登齐说:“我们的球员都待在家里,无法打比赛,不能赚钱,经济上面临困难,所以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

他也坦言,ATP面临的问题是不知道危机会持续多久,也不清楚会损失多少收入。戈登齐继续说:“那些主动伸出援手的顶级球员让我深受感动,他们表达了想帮助排名靠后球员的意愿。我们也在和大满贯组委会讨论这个问题,他们可能会加入我们一起努力。我认为这对这项运动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

自3月初以来,国际网坛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法国公开赛被推迟到美国公开赛之后,温布登锦标赛取消之后,赛季最早也要等到7月中旬才会恢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