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街头到赛场 多国体育明星积极声援平权运动

NBA上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安特托孔波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怀着仇恨的心长大。(法新社档案照片)
NBA上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安特托孔波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怀着仇恨的心长大。(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赛场内外,体育明星们都在用各种方式声援平权运动。尚未恢复比赛的美国职业篮球赛球员走上街头,亲身参与示威。已经复赛的德甲球员则在赛场内,用各自方式,表达反种族歧视的立场。

(洛杉矶、柏林综合电)世界各地的体育明星纷纷参与示威,要求为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的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讨回公道,推动种族平等。雅尼斯·安特托孔波(Giannis Antetokounmpo)等美国职业篮球赛(NBA)球星以及德甲球员在上周末都参与其中。

不少密尔沃基公鹿(Milwaukee Bucks)球员都在前天参加了当地示威游行,包括安特托孔波。这名NBA上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身穿着印有“我不能呼吸”字样的上衣,这正是被警察压在膝盖下时,弗洛伊德留下的最后话语。

作为非裔希腊人的“字母哥”还对着其他示威者发言。他说:“我们要的是公正,所以我们站在这里,这是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也是我和你们一同游行的原因。我希望在我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无须怀着担心受怕走在大街上,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怀着仇恨的心长大。”

“肤色并不重要,无论我们是黑人、白人或黄种人,这些分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是人。”

在其他公鹿球员中,字母哥的哥哥萨纳西斯(Thanasis),以及布鲁克·洛佩兹(Brook Lopez)、斯特林·布朗(Sterling Brown)、迪文森佐(DiVincenzo)、梅森(Mason)、雷诺兹(Reynolds)等都参加了游行,也都穿着印有“我不能呼吸”字样的上衣。

早在上周三,金州勇士(Golden State Warriors)球星柯里(Curry)和克莱·汤普森(Klay Thompson)就已经参加了旧金山当地的示威游行。

在德甲联赛方面,不来梅(Werder Bremen)和沃尔夫斯堡(Wolfsburg)两队前天在开赛前集体围绕在中圈,单膝下跪,声援平权运动。在出场仪式上单膝下跪由美式橄榄球大联盟(NFL)球员卡佩尼克(Kaepernick)首创,后者在2016年首次以这种方式抗议种族歧视。卡佩尼克因此成为全球文化偶像,却也在不久后遭球队解雇,离开了职业赛场。

在不来梅和沃尔夫斯堡比赛前一天,多特蒙德(Dortmund)和柏林赫塔(Hertha Berlin)球员也在开赛前做了同一动作。美因茨(Mainz)球员马龙(Malong)则是在庆祝进球时做了这一动作。此外,多特蒙德球员前天还在热身时身穿印有标语的黑色上衣,声援示威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