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组委会长森喜朗 为性别歧视言论道歉但拒辞职

森喜朗昨天召开记者会回应性别歧视事件。(路透社)
森喜朗昨天召开记者会回应性别歧视事件。(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路透电)东京奥运组委会会长森喜朗星期四就其性别歧视言论道歉,但拒绝为此辞职。

日本媒体揭露,本周在一个日本奥理会会议上,森喜朗如此说道:“如果我们增加女性董事成员的人数,我们就必须限制她们的说话时间,因为她们总是无法结束谈话,这令人厌烦。”

森喜朗言论引起当地舆论反弹,社交媒体昨天出现“#森喜朗下台”的主题标签,更有网民呼吁东奥赞助商施压东奥组委会,逼森喜朗辞职。

现年83岁的前日本首相森喜朗昨天举行临时记者会收回言论并且道歉。不过被记者追问他是否真的认为女性话太多时,森喜朗如此回应:“我最近很少听女人说话,所以我不知道。”并话锋一转,“你问这些问题是想写些什么扭曲的故事吧?”

森喜朗在记者会上表示,他的言论不恰当且有违奥运精神,“我深感懊悔,希望可以收回这番言论。”

不过森喜朗强调,自己没有考虑要为此而辞职。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国会也被问及此事,他认为森喜朗不该发表这类言论。

根据2020年发表的世界经济论坛性别差距报告,日本在153个国家中排名第121位。

批评者认为森喜朗的言论使本已受冠病疫情影响的东京奥运雪上加霜。此前多个媒体民调显示,大部分日本民众反对奥运今年7月举行,反对者中部分认为奥运可再顺延一年,也有倾向于直接取消赛事。如今森喜朗之言论再犯众怒,只会使得民间对奥运的观感越来越差。

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昨天则表示,森喜朗辞呈与否,须交由东京奥运董事会决定。她也表示,从森喜朗处得知,东京奥运组委会已经就此致信,向国际奥委会道歉。

国际奥委会昨天也向媒体表示,森喜朗已就此道歉,对国际奥委会而言,事件已告一段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