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祸从口出东奥赞助商表不满

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森喜朗因为不当言论,面临下台危机。(路透社)
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森喜朗因为不当言论,面临下台危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森喜朗发表歧视女性言论的事件继续发酵,日本放送协会对54家奥运赞助商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36家认为森喜朗的言论不能被接受。

(东京综合电)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发表歧视女性言论的事件继续发酵,日本放送协会周二对54家奥运赞助商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36家赞助商认为森喜朗的言论是“不能被接受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表示,森喜朗的言论与该公司的价值观背道而驰,对此感到十分失望。

他认为,丰田之所以能成为奥运顶级合作伙伴,是因为它与奥运会和残奥会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即“创造一个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的、没有歧视的、和平与包容的环境”。

“我们对东奥组委会主席最近的言论感到失望,这与丰田所秉持的尊重和坚持的价值观相悖。”

2月3日,83岁的森喜朗在日本奥委会董事会议上抱怨称,“有女性在场的会议时间太长了。而且女人竞争意识强,一个说完另一个也一定要说”,因此建议限制女性在会上的发言时间。此番言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国际奥委会:
森喜朗言论极不恰当

东日本铁路公司社长深泽祐二也认为,森喜朗的言论非常不合适;明治公司公关部主管说,对事件深表遗憾;味之素、日本生命保险、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等公司,亦相继表示遗憾;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直言,森喜朗的言论让她感到“震惊”,也让奥运会“面临严重的问题”;网球巨星大坂直美则抨击森喜朗的言论是一种“无知”的行为。

国际奥委会本周二也发表声明称,森喜朗的言论“非常不恰当”,他们鼓励和支持男女平等,并表示将与这些言论划清界限。

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说:“2020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森喜朗最近的言论非常不恰当,与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以及对东奥的改革相互矛盾。”

东奥组委会也表示,他们将于本周五就森喜朗的言论召开临时特别会议,并就性别平等课题交换意见。

森喜朗的言论也令日本公众开始对今夏能否成功举办奥运会感到不安。

有网友在网上发起一项签名活动,要求有关当局考虑森喜朗是否还适合继续担任东奥组委会主席。

截至昨天,该活动收集了超过14万个签名。不过,森喜朗上周已召开记者会道歉,称已经“深刻反省”,但表示不会辞职。

据媒体报道,东奥组委会日前向各赞助商了解情况,有关企业都指出,察觉到当地正蔓延着否定东奥组委会的气氛。民众认为,这次事件是日本的组织文化和社会整体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