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森喜朗失言风波 桥本圣子辞官出任东奥组委主席

桥本圣子昨天以新任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身份召开记者会。(彭博社)
桥本圣子昨天以新任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身份召开记者会。(彭博社)

字体大小:

媒体连日猜测桥本圣子将接棒担任东京奥组委会主席一职,昨天她众望所归终于接受委任,如今东奥组委会、日本奥运部长与东京都知事皆由女性掌舵,继续在冠病危机之中筹办赛事。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昨天(18日)召开理事会会议,选出原是奥运部长的桥本圣子(56岁)为新主席。

基于日本不允许部长兼任独立机构要职,日相菅义伟即日也指名女议员丸川珠代接任奥运部长。

因冠病疫情被迫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将在今年7月23日拉开序幕,传递奥运圣火的活动也将在下月23日举行。本该是紧锣密鼓筹备的关头,奥运组委前主席森喜朗却在本月初做出藐视女性发言,导致其领导的组委会最终必须以“换帅”方式平息风波。

桥本曾是体坛名将

该组委会16日启动由8名理事会成员组成的“主席候选人审核委员会”商议人选。最后,合力推选56岁的桥本圣子出任。

桥本是在日本上次承办奥运的1964年出生,据悉,其父为之取名“圣子”引用的就是奥运圣火之名。

之后更将她培养为杰出的溜冰和脚踏车运动员。

在日本国手里,桥本是罕见同时参加冬夏奥运的选手,一共有7次出场经验。她也曾是日本奥运代表团队长。

1992年,她参加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在1500米的速滑项目中夺下首面铜牌。1995年,她决定转战政坛后也不忘为体坛出力,在2019年接下奥运部长一职。

东奥由三女将领导

桥本圣子今后就是东京奥运组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协调的核心人物,她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体坛是培养我的地方,我现在又回到它的怀抱。深知刻不容缓,我必须在短时间内整顿好一切,与当局和东京紧密合作办好奥运。我也希望获得海内外的支持,让东京能呈现一个让人放心的奥运会。”

基于这次失言风波起因于前主席森喜朗指“奥运理事会女性多浪费时间”,桥本昨日也下决心推翻日本奥运理事会内的“重男轻女”作风。她表示:“要把目前只有两成的女理事比率提升到四成;我要让东京奥运更具包容色彩,以实现共生社会为主题。”

日本从承办奥运到筹备,靠的是官方、东京奥运筹备委员会以及主办地东京的紧密合作。此后,新奥运部长丸川珠代、东奥组委会主席桥本圣子以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这三女将都是主导人物。

日本首相菅义伟昨日为她们加油时表示:“政府将予以最大支持,也希望她们全力以赴,以崭新的视角办好东京奥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