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委会反对抵制北京冬奥

美国奥林匹克及残奥委员会主席苏珊表示,抵制奥运会不会起到正面作用。(法新社)
美国奥林匹克及残奥委员会主席苏珊表示,抵制奥运会不会起到正面作用。(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奥委会反对抵制北京冬奥会。美国奥林匹克及残奥委员会主席苏珊表示,她认同不应忽略中国的人权问题,但历史证明,抵制奥运会不会起到正面作用,美国运动员不应被用作“政治斗争的棋子”。

(洛杉矶综合电)美国奥林匹克及残奥委员会(USOPC)前天宣布,反对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USOPC主席苏珊·里昂斯称,她相信美国有多种方式回应中国,运动员不应成为“政治斗争的棋子”。

苏珊前天表示,她坚定认为,抵制北京冬奥会不会取得效果。

她说:“我们USOPC反对运动员抵制冬奥会。因为历史证明,抵制会对运动员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同时不会对国际课题带来明显帮助。对于我们的运动员来说,他们唯一的梦想就是代表美国及美国价值观,在国际赛场上参赛。我们反对将美国队的年轻运动员们用作政治斗争的棋子。”

北京冬奥会定于明年2月4日开赛。近来中国在香港和新疆的人权记录不断引发西方国家关注。在本周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是否与盟友共同抵制北京冬奥会,美国“愿意就此进行讨论”。不过普莱斯很快为此事降温,他在推特上表示,其言论不代表美国已经决定发动抵制行动。

另一方面,美国白宫也表示,没有与盟友就抵制一事展开讨论。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说:“我们之前没有,现在也没有在与盟友及合作伙伴讨论联合抵制一事。”

苏珊表示,她相信在未来的10个月时间里,有关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话题会持续成为热点。她说:“我们显然不希望忽略中国的人权问题,但美国有很多其它管道,可以对这一问题作出建设性的回应。”

在美国众议院,部分共和党议员正在推动抵制一事,特朗普时代的国务卿蓬佩奥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海莉也都支持抵制。此外,还有180个人权机构呼吁抵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回应称:“至于所谓的联手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说法,我想强调,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损害的是各国运动员的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包括美国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不会接受。” 

抵制奥运会一事在历史上并不罕见。1980年,因为苏联入侵阿富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合抵制当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四年后,奥运会在洛杉矶举行,苏联又联合其盟友抵制该届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呼吁,不要抵制北京冬奥会。他说:“人们应该从历史上吸取教训。抵制奥运会从来不会取得任何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