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是老的辣》黄金财:运动员也是哲学家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不是篮球强国,国家队成员如何从失败中学习至关紧要。 现年54岁的前队长黄金财宝刀未老,打起篮球仍虎虎生风。从国家队退役,到拍电视剧,到投入商海,他不断为转型做准备,做什么都游刃有余。

“我要向现实挑战/征服一切难关/坚持所有自我判断/我会证明其实我不平凡”

这是1997年新广(新传媒前身)连续剧《Uncle当自强》让人热血沸腾的主题曲中的一段。

当年在剧中潇洒倜傥的篮球高手黄金财,如今游走于商界、教育界,且热心公益。

不断转型就是黄金财(54岁)的人生路,他也一如歌词描述的“坚持所有自我判断”,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总有超前一步的思考与部署。

1990年加入国家篮球队,隔年担任队长,1995年退役,参演《Uncle当自强》后他没有选择演艺道路,而是专心完成学业,朝资讯科技业发展,如今事业有成,开始回馈社会,与妻子莫淑仪一起动手制作酵素清洁剂,赠予小贩,提倡环保。

年轻时热忱推动一切

效劳国家队期间,黄金财没有忽略学业。拍戏后也没有马上投入演艺事业。黄金财说,当年新广想拍一部与篮球有关的戏剧,到篮总寻找合适的演员,通过试镜后,编剧改了剧本,给他的角色更多戏份。戏剧播出,反应不错,新广曾找他谈签约,但他觉得自己的本行并非演员,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只好婉拒。

其实他不仅人生不断转型,他的工作也是帮助企业数码转型。

转型成了他一生的命题。

“看我走过的路,一直都在转型。转型就是放弃你现在所拥有的,追求另一个方向。放弃既有的一切,是很痛苦的,要重新建立,重新走。回顾转型那段路,现在看起来很有规划,但走的时候,还是一步一脚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要对自己有要求,是不是可以都做好一点,但不要走火入魔钻牛角尖。人生是个‘度’,不要过火。我觉得,你要学会付出代价。就算什么都不做、不改变,也是有一定代价的。最终的问题是,你要的是什么成果?你愿意付出什么代价?”

黄金财想在不同阶段做不同的事,2019年他本来打算放下手头的工作,周游世界,结果碰上冠病危机,他笑说,结果变成在家看电视。多出了时间,他开始做一些学术的工作,也参与了创新企业相关的事业。

小时候,黄金财喜欢球类运动,直到中二才决定专注于篮球。那是1980年前后,德明政府中学没有篮球校队,他们几个爱打球的朋友自己组队参赛,自己找钱做了件球衣出赛。校方被他们的热忱感动,隔年终于允许他们创建正规的校队。

 

中学时代,黄金财(站立)凭一腔热血打出成绩。(黄金财提供)

追求过程而不是成绩

物质匮乏的年代,一切都靠着热忱支撑,当时没有全职运动员,大家白天上学上班,晚上训练。此外,鱼尾狮杯、篮总杯等赛事都非常受欢迎,如今本地赛事阙如,虽然打篮球的人很多,但得到的关注却不如足球。

黄金财感慨道:“现在的孩子选择更多了……从前父母亲要到外面把我们捉回家,现在的家长要想尽办法才能把孩子送到户外活动。”

1990年代新加坡篮总颇有雄心,从中国请来孙凤武当客卿教练。黄金财还记得孙凤武引进职业化训练,带来新概念,提升了球队的能力,但球员一时间无法适应,身体承受不住,也出现了许多伤兵。

1993年新加坡主办东南亚运动会,男篮第二场比赛对垒霸主菲律宾,黄金财说,当时新加坡队一直保持领先,直到最后两分钟,对方改用包夹战术奏效,新加坡球员反应不及,最后遗憾输掉了比赛。

黄金财说:“整个经历很有意思,有时候不一定要赢才深刻。我常说,你须要具备成长的思维,不要只看成绩,我们应该赞扬的是努力的过程。研究努力和方法的问题,而不是简单一句因为我自己笨,随便贴个标签。我们对年轻一代也一样,不要太功利主义,重要是学习的过程和乐趣。”

对他来说,团队运动可以给年轻人各方面的训练。这几年他在新民中学、南侨中学义务帮助学生训练篮球,就是希望他们能从中领悟到人生道理。虽然近年篮球得到的关注较小,但黄金财认为,任何运动,只要你认真投入,就会有所得。

黄金财给人的感觉,是个领袖型的人物,他也欣赏领袖型的运动员,比如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在他看来,詹姆斯已经超越运动员本身,上升到投资方、管理层的层次,“他懂得掌控自己的前程。”

转型就是为了要掌握前程,无论场上场下。虽然退役已久,但他仍定时打球,凡有比赛都会与球友组队,宝刀未老。2014年篮总宿将赛,黄金财获颁大会最佳球员。

黄金财从高尔夫球学习理性与谋略。(陈渊庄摄)

高尔夫球考验理性

除了篮球,黄金财也每周打高尔夫球。对他来说,高尔夫球更有挑战性。

或许这是篮球员的共同嗜好,“飞人”乔丹(Jordan)与当今的神射手柯里(Curry)都是高球迷。

黄金财说:“我想篮球员会喜欢高尔夫的挑战。要打好高球不容易,高球有很多细节。如果你是爱竞争的运动员,你会欣赏高球,过程中你得执行策略。比如高球有许多不同的球杆,如果一个球有三种方法可打,你必须思考哪个概率比较高。篮球投不进你可以去抢篮板,但高球一杆就是一杆,而规则是越少杆越好。”

对他来说,高球是一种挑战理性的运动。

过去四年,黄金财夫妇利用橙皮和黑糖制作酵素,提倡环保的生活方式。除了网上售卖“洗悦(Enzjoy)”,他们也送给附近熟食中心的小贩。黄金财说:“小贩很少收到别人的好意,我们只是希望出点力,让他们觉得,新加坡还是有好人好事,还有甘榜精神……这是我们的理念,不想跟政府拿津贴,从民间做起。”

对黄金财而言,幸福是往内求索的,他希望大家都能从个人开始,慢慢改变世界,不是让世界配合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