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即兴添几笔 毁60万元涂鸦名画

JonOne的展品被一对青年男女涂上黑漆。(路透社)
JonOne的展品被一对青年男女涂上黑漆。(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尔讯)韩国首尔松坡区乐天世界购物中心近日展出知名艺术家JonOne的涂鸦作品《无题》遭到了破坏,肇事者表示,“墙上有涂鸦,地上还摆放着颜料和笔刷,我就以为谁都可以去画上几笔”。

据报道,一对20多岁的青年男女日前在乐天世界购物中心地下一楼“街头噪音”展场,用颜料在JonOne的作品上“共同创作”,颜料痕跡约有80公分长、150公分宽。

从监视影片可以看到,他们使用摆放在作品前作为装饰的笔刷在作品上涂上了颜料,当时附近并无管理人员。大约30分钟后,展方发现作品被毁坏,透过监控录影找到在附近购物的肇事男女并报警。

展出单位认为肇事者并非故意破坏作品,因而打算从宽处理,并已经提议创作人方面不要起诉或者申请保险理赔,但“如果创作人不接受,可能需要赔偿”。

展出单位也表示,将继续展览被破坏的作品,但已经新增了防护线,并加上一个“不准动手”的标志。

JonOne善于通过鲜艳的色彩和自由的构图来表达追求自由和年轻的精神,将街头涂鸦发展为艺术,在2015年荣获法国最高荣誉勋位“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据称,被破坏的是JonOne于2016年在韩国创作的作品,作品长700公分、宽240公分,价值超过5亿韩元(约59万6613新元)。

名画遭“破坏”的消息传出后,反而吸引更多民众前来赏画,特地跑去画前拍照。有人批评涂鸦青年太白目,“让人无语”,认为应该设法恢复原貌。不过也有韩国网友反映:“画得还不错啊!”“画家的本意不就是如此吗?”“有故事的画还会更值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