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淄博烧烤火爆背后的密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串小饼小葱搭配成“灵魂套餐”;一桌一炉一卷饼成“仪式”——今年3月以来,原本籍籍无名的山东淄博烧烤突然火爆出圈,成了年轻人打卡、怀旧和寻梦的高地。

刚过的“五一”假期期间,“进淄赶烤”的游人把淄博的住宿预定量推高到2019年的865%以上,淄博火锅店家家爆棚,许多游客即使明知吃不上了依然排队过干瘾。而且,这股淄博热也辐射到外,带动山东全省酒店预订量水涨船高。

人口不到500万的淄博是一座资源枯竭型的老工业城市,烧烤也没什么名气,它凭什么杀出重围,压倒名气更大、曾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锦州烧烤、徐州烧烤、新疆烧烤等,最近成了各方百思不得其解之谜。为此,锦州市的区级书记、局长都带队赶赴淄博“抄作业”,锦州烧烤协会还专门召开会议“学习与反思”,连更远的河南河北也有市级官员前往淄博考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