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税务平台 四国际组织联手打击避税逃税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与联合国是因应“巴拿马文件”风波而成立税务协作平台,以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在税收问题的技术支持。

(华盛顿综合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成立税务协作平台,加大它们在全球税收事务方面的合作,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打击避税、逃税行为。

四个国际组织19日在联合声明中说,这个平台将定期讨论国际税收事务标准的设计与执行,加强它们对发展中国家在税收问题方面的技术支持,以及促进运作和研究领域的信息共享。

声明也说,这个平台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更好地为发展中国家构建技术咨询。为此,这一平台的首要任务是向发展中国家交付一系列“工具包”,协助发展中国家落实二十国集团和经合组织“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项目”(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 Project,简称BEPS)开发的措施。

第一批着重于税务优惠的“工具包”已在去年11月交付予发展中国家,协助它们对抗企业利用利润转移和国家间转让定价等会计手段,来降低税务负担的避税手法。

四个国际组织将与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区域税务机构、银行和捐款人定期举行会议。四个国际组织也将在有需要时为商界和公民社会团体举办咨询会。

这四个国际组织是因应“巴拿马文件”风波,而成立这个平台展开合作。巴拿马文件是巴拿马莫萨克丰塞卡律师事务所外泄的文件,揭露了国际权贵广泛利用离岸公司逃税和藏匿财富。

对遭点名美国人

美司法部展开调查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巴拿马文件揭露的大规模避税逃税行为对全球经济而言是“极大的忧虑”,对国际金融机构终结赤贫的努力造成负面影响。

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跨国企业的避税手段使得发展中国家的国库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收入。

另一方面,美国司法部针对巴拿马文件开展的调查行动扩大。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司法部的曼哈顿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宣布将对巴拿马文件点名的美国人展开调查。他已要求公开巴拿马文件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披露更多细节。

巴拉拉目前正在调查巴拿马文件点名的200多个美国公民当中的数人。

正在日本访问的巴拿马总统瓦雷拉继续为该国辩护。他接受日本时事通信社采访时说:“我们被错误地标签为避税港。巴拿马是一个遵守法律的国家。”

瓦雷拉说,巴拿马将在六个月内成立一个由六至八名国内外人士组成的高级别委员会,为改善该国金融系统透明度提出建议。

据报道,该委员会成员包括美国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

瓦雷拉也说,巴拿马愿意与经合组织合作,分享税务情报。“我们打开大门,进行多边合作。”

他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打击丑闻,并指这不是巴拿马单独面对的问题,而是国际金融体系共同面对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