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潜艇巡航次数大增 要同美争夺海底主导权

字体大小:

俄罗斯攻击型潜水艇数量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水平,过去一年的巡航次数上升了近50%。美国国防部已建议今后五年拨款81亿美元,将“水下实力”提高两倍以上。

(意大利那不勒斯讯)《纽约时报》报道,俄罗斯当前的攻击型潜水艇数量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水平,它们最近几年在斯堪的纳维亚和苏格兰海岸线,以及地中海和北大西洋潜行次数显著上升。西方军事官员认为,俄罗斯的目的是为了同美国和北约(NATO)争夺海底主导权。

去年秋季,美国海军在欧洲的最高指挥官弗格森上将引述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上将说,俄潜艇过去一年的巡航次数上升了近50%。分析人士说,自那之后,俄潜艇的巡航力度不变。

这些巡航活动极为明显地展示了俄总统普京重新对潜艇战术产生兴趣。俄政府耗费巨资添购新型柴油与核动力攻击潜艇,而且这些新潜艇更为安静、装备更好,并由训练有素的船员操作。

《纽约时报》说,这是美俄之间日益加剧的对抗和军事装备升级的一部分,有冷战的影子。莫斯科不仅在北大西洋投射力量,在叙利亚和乌克兰也是如此,并且还在扩充核武库,增强网络战能力。美军官员说,在经过多年的经济下滑和紧缩开支之后,俄罗斯此举是想证明自己仍然不容小觑。

独立的美国军事分析师认为,俄国加大了潜艇巡航力度,是对美国和北约的严肃挑战。即使没有出现紧张局面,也存在发生事故和失误的风险。但无论如何,美国五角大楼也以俄国加紧巡航为理由,向政府寻求更高的潜艇和反潜战预算。

美国海军官员称,从短期来看,俄潜艇数量增加,以及它们具备跟踪西方舰艇和隐藏在欧洲海岸线的能力,需要动用更多的舰艇、战机和潜艇来对其进行监控。长远而言,美国国防部已建议在今后五年拨款81亿美元(约109亿新元),将“水下实力”提高两倍以上。这包括增加九艘新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每艘可携带多达40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海军作战部负责人理查森上将说:“我们又回到了大国博弈的年代。”

不过,俄潜艇舰队无法与美国媲美。俄国拥有约45艘攻击型潜艇,当中约20多艘为核动力,还有20艘是柴油驱动,有能力击沉其他潜艇或舰只、搜集情报和展开巡逻。但西方海军分析人士认为,这40艘中只有大约一半可以随时进行部署。大多数停留在离家更近的地方,行动节奏远低于冷战高峰期。

相比之下,美国拥有53艘攻击型潜艇,全部采用核动力;还有另外四艘核动力潜艇载有巡航导弹和特种作战部队。在任何时候,美国都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攻击型潜艇在海上开展活动,不是在巡逻,就是在演习或训练,而其他舰艇在进行保养维护。美国海军官员和西方分析师称,美国攻击核潜艇在设计上以速度、耐力和隐身见长,可以部署在距离美国海岸很远的地方,一直以来都优于俄潜艇。

五角大楼还在研发一些先进技术,以便监测俄潜艇及新型远程控制或无人舰艇的加密通讯。此外,包括英国、德国和挪威在内的一些北约成员国,正在购入或者考虑购买新潜艇,以应对克里姆林宫在波罗的海和北极地区的力量投射。

莫斯科最近修改了国家安全和海洋战略,强调俄海军需要进行力量投射,以及进入更广阔的大西洋及北极地区。

俄潜艇和间谍船目前在重要的海底光缆附近活动,由于几乎所有的全球互联网通讯都通过这些光缆进行,一些美国军事和情报官员因此担心,俄国可能会在紧张或冲突时期对这些光缆下手。美国军方和情报分析员说,俄国还在研发一种水下无人舰艇,能够运载一枚小型的战术核武器,对港口或沿海地区进行打击。

退役美国海军上将,现为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院长的斯塔夫里迪斯说:“我们未再度陷入冷战,但从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我已可预见冷战的再度降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