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二亿余元加强抵御网络攻击能力

字体大小:

澳洲政府将加强同商界与科技界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推出多达33项措施。澳洲总理特恩布尔也首次承认,澳洲政府不仅着重在网络防御,也同时具备策动网络攻击的能力。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昨天公布总额2.3亿澳元(约2.41亿新元)网络安全战略计划,以加强抵御网络攻击的能力。

特恩布尔在悉尼说,随着这项新战略的推展,政府将加强同商界与科技界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将推出多达33项措施,包括委任一名网络安全顾问,以及在学校教导互联网安全课,使网络活动更加自由安全。新计划预计可创造100个新职位,包括为政府的电脑应急小组和执法机构增加人员。

他也计划把情报局的网络安全处和澳洲信号局(ASD),从澳洲安全情报机构的架构中独立出来,这么做是为了方便与私企进行协作。

特恩布尔昨天首次承认,澳洲政府不仅着重在网络防御,也同时具备策动网络攻击的能力。

他表示,这是应对外来威胁的手段,强调澳洲信号局与美国和英国的同类机构一样,具有“非常强的(攻击)能力”。

澳洲政府重视网络安全,政府已经拨出四亿澳元,作为今后10年强化国家网络安全的经费。上述额外拨出的2.3亿澳元网安计划,将协助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印度太平洋区域取缔网络罪犯。

特恩布尔指出,澳洲因黑客袭击所蒙受的直接损失每年达10亿澳元,“不过一些估计其实际损失占澳洲国内生产总值的1%,或约170亿澳元。”

澳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一直被指针对美国政府与私企及其他国家,展开有组织的黑客攻击。在2013年,中国黑客被指盗窃澳洲情报局总部的机密资料,之前两年时任澳洲总理、外长和防长的电脑系统,都怀疑遭到来自中国黑客的攻击。

曾经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特恩布尔也首次证实,澳洲气象局去年曾遭到黑客攻击,但并未说明是什么人做的。他表示,外国的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企图侵入澳洲机构的网络。

“我可以证实气象局遭受大量的网络入侵,最早是在去年初发现这个问题,而近年国会事务处也遭受同类的入侵。”,当记者问及气象局是否遭到来自中国黑客的攻击时,特恩布尔仅回应称:“除了今天所说的,我没有其他方面的补充。”

澳洲广播公司(ABC)此前引述匿名人士的消息说,去年12月发生的网络攻击由中国黑客策动。由于气象局的系统与国防部系统有连线,也拥有全澳最大的超级电脑,因此该次规模庞大的攻击对整个联邦电脑系统造成了破坏。但中国当时否认与袭击有关。

澳洲网络安全中心去年发表报告说,澳洲企业日益成为网络间谍活动的目标,黑客活动对其盈利能力与生存空间造成威胁。

另一方面,特恩布尔昨天呼吁各国政府之间互相合作,加强互信。他说,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网络互信与合作是必要的,不然当网络事故发生时,由于难以查清来龙去脉,彼此很可能爆发冲突。

网络安全业者对特恩布尔的新计划表示欢迎,并指这是澳洲六年来首次检讨其网络保安系统。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的澳洲地区董事经理瓦西奇说,澳洲在网络安全方面已经落后,如今的新战略预料能有效强化其网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