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产隐形战机首次试飞成功

日本X-2隐形战机昨天早上从爱知县名古屋机场起飞,这是该验证机的首次试飞。(路透社)
日本X-2隐形战机昨天早上从爱知县名古屋机场起飞,这是该验证机的首次试飞。(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日本首款国产隐形战机“X-2”4月22日首次试飞。日本国防部长中谷元说,这对日本未来开发战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代号“心神”的X-2隐形战机周五早上8时50分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机场起飞,在岐阜县等地的自卫队训练空域飞行约30分钟后,在上午9时13分安全降落在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此前,X2曾多次在地面上进行滑行试验。

日本国防部防卫装备厅称,昨天的试飞结果很好,飞行员报告飞行稳定。

X-2由日本三菱重工制造,机长14.2米,翼展9.1米,搭载两台日本IHI公司研发的发动机。其机翼与机体形状经过特别设计以抑制电波反射,难以被雷达探测到。此外,X-2还采用了新技术,通过改变发动机喷射方向,以实现更加机动的飞行。

日本国防部自2009年起,耗时约七年时间,并投入近400亿日元(约4亿8000万新元),以实现提高隐形战机的性能。若加上前期的关键技术研发与发动机的研制,共长达20年,堪称工程浩大。

X-2首次试飞成功后将交付日本国防部装备厅,用一年半时间来验证技术和性能。作为2028年度前后退役的日本国产战斗机“F2”的后续机型,将在2018年度之前,判断采取日本自主开发还是国际共同开发的方式。

日本是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开发隐形战机的国家。掌握可与美国比肩的世界尖端水平的自主技术不仅利于扩大日本防卫采购的选项,还将产生拉动周边产业的波及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