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175国签署是“历史性一刻” 中美承诺年底前 正式核准巴黎协定

周五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上,美国国务卿克里抱着两岁的外孙女代表美国签字。这个协定是国际联手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新起点,为子孙后代保留一个宜居的地球做出承诺。(法新社)
周五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上,美国国务卿克里抱着两岁的外孙女代表美国签字。这个协定是国际联手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新起点,为子孙后代保留一个宜居的地球做出承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气候协定要正式生效,必须获得至少55个国家的正式核准,而且这些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须超过全球总量的55%。

(联合国综合电)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承诺,将于年底前正式核准巴黎协定,让该协定早日生效。

中国副总理张高丽表明,会在今年9月于杭州举行的20国(G20)峰会前,完成有关的国内核准法律程序。他说,中国已向其他20国集团成员发出倡议,并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巴黎协定获得普遍接受和早日生效。他也代表中国承诺,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

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说,美国期望今年能够正式核准巴黎协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动用行政权正式核准该协定。

共有175个国家周五在纽约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创下了单日最多国家签署国际协定的新纪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形容“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他指出,签署巴黎协定是同未来签署的一个契约,这一契约“必须要产生比承诺更多的结果”。

巴黎气候协定要正式生效,必须获得至少55个国家的正式核准,而且这些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须超过全球总量的55%。对许多国家来说,签署只是加入此协定的第一步,各国国内还需通过一系列批准程序后才能算真正加入该协定。

第一个签署协定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法国议会将在今年夏天之前核准这一协定。他呼吁欧盟28个成员国“以身作则”,在今年底之前核准该协定。“我们必须动员必要的金融资源。我们必须确保将承诺付诸于行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他将在下个月要求议会核准该协定,并承诺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挑战。“这个问题不是他们(发展中国家)制造的,他们不应受到惩罚,他们更不应被剥夺在清洁环境中获取增长的机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有强烈信号表明,巴黎协定生效的时间将早于2020年,但下一步的挑战是该协定如何落实。

他举例说,这份文件规定每五年对各国的相关行动进行一次盘点,如何盘点的具体形式尚不清楚;发达国家曾承诺到2020年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现在缺口依然较大,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还没有量化目标。

他表示,这些问题将是今年5月在德国波恩的新一轮气候谈判以及年底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工作重点。

巴黎协定的落实虽然还是个大挑战,但专家认为,该协定标志着全球气候治理模式的改变,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众多国家签署这一协定,意味全球可能即将拥有一份真正具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

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本是全球第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文件,它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规定发达国家有强制减排温室气体的义务,而发展中国家没有这一强制义务。这种“自上而下”的做法在执行中遇到了问题。比如美国大选换届后,布什政府退出了克林顿政府签署的这份协议,加拿大也退出了《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关减排和资金技术转让等问题的矛盾逐步加深。

去年底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获得通过的巴黎协定吸取过去失败的经验,改而以“国家自主贡献”、自定目标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但仍保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即发达国家依然须带头开展全经济范围绝对量减排,同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它们缓冲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后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