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士伟根将拨259亿元解决排放丑闻

字体大小:

福士伟根说,为丑闻拨出的和解金,将使公司在2015年度蒙受13.6亿欧元的净亏损,这是公司历来最大的一笔亏损额。不过分析员指出,福士伟根的危机处理成本预料会更高,最终可能高达408亿元。

(法兰克福/柏林综合电)德国福士伟根(Volkswagen)周五宣布,将拨出高达162亿欧元(约259亿新元)作为解决排放丑闻的和解支出,估计公司2015年将为此蒙受10多亿欧元亏损。然而市场分析员认为,如果把美国政府与车主赔偿额算在内,和解费用将会更高。

德国汽车引擎测试造假事件已经延烧到各大汽车制造商,监管当局已深入调查。本周四福士伟根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解决方案,回购或修理安置了非法测试软件的50万辆汽车,并设立环保与消费者赔偿基金。

福士伟根周五说,为丑闻拨出的和解金,将使公司在2015年度蒙受13.6亿欧元的净亏损,这是公司历来最大的一笔亏损额,也是1993年至今首次出现常年亏损。

不过分析员指出,福士伟根的危机处理成本预料会更高,因为美国司法部可能对它罚款,福士伟根也会面对刑事起诉。

此外,福士伟根是否会为美国以外市场的车主支付赔偿额,都会进一步推高和解支出。一些分析员估计这笔支出最终可能高达300亿美元(约408亿新元)。

德国NordLB银行分析员施沃普说:“这次危机远未结束。该公司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的协议,只是其中一步,这起事件将旷日持久,至少要在今后五至10年才能解决。”

福士伟根说,公司决定大幅度削减股息,协助分摊费用。而执行人员花红将平均削减39%。自去年9月爆发造假丑闻至今,福士伟根的股价下跌约两成。

不过对公司信誉而言,这次善后举措不仅是危机处理,也为欧洲这个最大汽车制造商提供一次机会,挽回投资者与客户的信任。

另一方面,德国交通部长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周五说,德国当局在审查各个车款汽车排放量测试的过程中,发现汽车制造商利用其他技术“提高”引擎效能,却导致废气排放量提高。

多布林特说,大型制造商包括福士伟根、奥迪(Audi)、保时捷(Porsche)、欧宝(Opel)和马赛地(Mercedes)已经同意召回其所生产的63万辆汽车,这些车辆的废气排放系统都不达标。

德国联邦汽车交通管理局至今已经对53种车款进行了测试,当局发现除了福士伟根利用欺骗软件之外,其它制造商虽然利用“温度关机装置”(Thermal Window)来保护引擎,但却造成污染。

“温度关机装置”会在温度降低到某个水平尤其是很冷时,自动关闭或是降低过滤效率,以免引擎内部凝结水气导致零件生锈。欧盟的规定容许车辆有此类装置,但不排除有些车商藉此漏洞来违规。德国调查人员发现,有制造商把关机的温度定得很高。

路透社引述德国政府消息说,一家制造商甚至设定当室外温度达到18摄氏度时,就会自动关闭车子的过滤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