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警告英国若脱欧 将在贸易协商中“落在长队伍后”

22日,在伦敦访问的奥巴马伉俪到威廉王子一家居住的肯辛顿宫做客,两岁的乔治小王子穿着睡袍同父母见客。小王子还骑上他出世时奥巴马夫妇送来的小木马。(路透社)
22日,在伦敦访问的奥巴马伉俪到威廉王子一家居住的肯辛顿宫做客,两岁的乔治小王子穿着睡袍同父母见客。小王子还骑上他出世时奥巴马夫妇送来的小木马。(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强烈呼吁英国不要脱离欧洲联盟,他警告,若英国脱欧,商议贸易协议时将会“落在长队的后面”。

英国定6月23日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民投票,到伦敦访问的奥巴马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一同出席记者会时就此所发表的看法,让主张英国脱离这个28国集团的人大为不满。

奥巴马22日在该记者会上指出,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提升了该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且让欧盟变得更强大、更开放。

任期将于明年1月结束的奥巴马罕见地对别国的政治发出详细感性的议论,并多次谈到英国和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他的论述着重于贸易,反映出华盛顿政界对英国可能离开欧盟的前景非常关注。

当记者问他如果英国公民投票决定退出欧盟会引发什么状况,奥巴马说,虽然英国或许最终会在某个时候同美国达成贸易协定,可是“不会很快就能达成”。他说:“英国会落在长队的后面。”

奥巴马在续程到德国访问前,接受德国报章《图片》访问时说,拟议中的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将加强美国和欧盟的贸易,为双方子民创造就业机会。

奥巴马表明担心英国脱欧会削弱西方国家,而英国留在欧盟则有助于应对恐怖主义、移民和经济放缓等问题。

奥巴马早些时候在英国报章《每日电讯》撰文称:“欧盟没有削弱英国的影响力,反而是提升了其影响力……美国看到:你们在欧洲的强大声音确保了欧洲在世界舞台的坚定立场,让欧盟保持开放、外向、并与大西洋另一端的盟友保持密切关系。”

包括伦敦市长约翰逊在内的疑欧派也称,他们仍会把英国同主要国家订立贸易协定列为优先考虑的因素。

民调显示,英国支持“留欧”的阵营目前占上风,但还有许多选民犹豫不决。

卡梅伦借奥巴马此次到访的时机再向选民强调:“我认为现在是我们忠于我们的价值观,并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国一起坚持的时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