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为熊本地震 灾后重建追加预算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尽快编列与通过2016年度追加预算案,以便为九州熊本与大分两县的地震灾后重建提供资金。

共同社报道,安倍24日出席第15次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时表示,政府须要编列追加预算,主要用于确保住宅及发放生活重建援助金等方面,并希望在6月1日国会会期结束前通过预算。

彭博社报道,熊本县的经济活动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约1.1%,汽车制造商索尼与丰田汽车等企业自15日起暂停了灾区的生产线,导致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中断,冲击日本整体经济,安倍政府面临采取更多经济刺激举措以推动经济的压力。

经济学家说,安倍必须赶紧刺激经济,免得人民束紧裤带不愿消费以致经济回弹前功尽弃,政治上对他不利。

安倍24日说:“我们必须迅速行动,并采取更灵活的措施。”他同时表示,追加预算案中将计入灾民的事业重建及瓦砾清除、道路等基础设施复原的预备金。

安倍已通过电话向执政联盟成员党公明党的党魁山口那津男阐述上述方针,并向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下达指示,向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等寻求合作。

日本财长麻生太郎在会后对记者表示,“追加预算的规模尚未确定,因为目前仍有余震”。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在该年度第二次追加预算案中计入8000亿日元(约97亿新元)的大地震恢复与重建预备金的先例。

日本九州岛在4月14日及16日发生6.5级和7.3级地震,至今造成48人死亡,两人失踪,超过1200人受伤,至少5000栋房屋损毁,约8万人流离失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