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四艘驱逐舰最近驶入南中国海

美国海军驱逐舰斯普鲁恩斯号最近在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和斯卡伯勒礁(中方称黄岩岛)附近巡航。(美国海军时报)
美国海军驱逐舰斯普鲁恩斯号最近在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和斯卡伯勒礁(中方称黄岩岛)附近巡航。(美国海军时报)

字体大小: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美军驱逐舰并未行驶到南沙群岛和斯卡伯勒礁(中方称黄岩岛)12海里的范围内,而是在距离岛屿约14至20海里的海域航行。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海军官员周四透露,美国至少四艘驱逐舰最近几周曾行驶到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和斯卡伯勒礁(中方称黄岩岛)附近。由于荷兰海牙国际仲裁庭下周将就南中国海争端作出裁决,美国此举预料将使南中国海局势进一步升温。

该名官员说,美国海军的驱逐舰斯特西姆号(Stethem)、斯普鲁恩斯号(Spruance)和莫森号(Momsen)曾到有关水域进行巡航。华盛顿的《海军时报》率先报道了这个消息。

据《海军时报》报道,这些驱逐舰并未行驶至这两个岛屿的12海里范围内,它们是在距离岛屿约14至20海里的海域航行。如果在12海里范围内航行,也就是展开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必须获得高层的批准才能进行。

美国海军之前曾几次宣示自由航行权,导弹驱逐舰拉森号(Lassen)去年10月27日驶入南沙群岛有主权争议的渚碧礁(Subi Reef)12海里内,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Curtis Wilbur)今年1月30日驶入中国实际控制的西沙中建岛(Triton Island)12海里范围内,结果引起中国的强烈谴责。

美国以里根号航空母舰领头、由多艘军舰组成的战斗群,上周起已经在南中国海水域巡航。

针对上述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拉姆斯登海军上尉拒绝透露详情。他说,不能透露海军的作战与战术详情,仅表示这是美国的“例常巡逻”。

拉姆斯登说:“所有的这些航行,都是遵循国际法进行的。也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例常海上活动。”

美国海军官员说,中国的军舰,有时是一些渔船,时常在南中国海水域尾随美国军舰。不过,目前仍不知道美国驱逐舰这次的航行,是否引起中方的特别关注。

菲律宾上一任阿基诺政府在2013年单方面提请海牙的国际仲裁庭,就菲中的主权争端进行仲裁。这也是第一起涉及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案。但中国一再表明拒绝参与,也拒绝接受判决。国际仲裁庭定本月12日作出裁决。美方坚持有关判决具有法律约束力,是对北京当局是否愿意遵守国际法的一次重大考验。

法律专家一般认为判决将对菲律宾有利,而美国与其他区域的海军官员都认为,在作出裁决之后的几周或几个月,南中国海局势将呈现紧张态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