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在当地部署萨德 韩示威者向总理丢鸡蛋

韩国总理和防长昨天遭星州居民丢鸡蛋和水瓶,保安忙着用公事包遮挡。(法新社)
韩国总理和防长昨天遭星州居民丢鸡蛋和水瓶,保安忙着用公事包遮挡。(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政府公布萨德反导系统将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郡后,当地居民认为该系统可能威胁健康,连日上街示威抗议。为说服星州居民,韩国总理和国防部长昨日到星州召开说明会,但遭到居民以鸡蛋和水瓶攻击。示威者还拦住总理一行的车,导致他们被困六个半小时。

韩国总理黄教安和国防部长韩民求昨日上午造访星州,想亲自向居民解释选址的决定,但他们的讲话立刻被台下的叫喊声打断。

黄教安向居民鞠躬说:“政府事先没有问过星州居民的意见,这点感到非常抱歉。政府将使用萨德反导系统保护国家和国民安全,请居民谅解!”

韩民求也说:“政府将用科学方法证明,萨德反导系统不会危害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尽管总理和防长努力解释,但居民开始向他们丢掷鸡蛋和水瓶,现场一片混乱。黄教安遭到“蛋洗”,说明会不到半小时就收场。

黄教安和韩民求躲到郡厅办公大楼里,数十名居民试图进入郡厅,警察和示威者发生冲突。随后总理一行试图乘坐面包车离开现场,但民众围着车不让离开,一名居民甚至开拖拉车封锁停车场出口,总理和部长一行被困六个半小时。之后,韩国警察用灭火器驱散示威者,总理一行换坐其他小车才离开了现场。

高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李来荣说:“星州居民的不满情绪不是不能理解,但不应该拦住总理和国防部长那么久。不管什么理由,今天居民的行动确实有错。但不能否认,导致目前这种情况的是政府。政府有必要努力说服星州居民。”

总统领导力研究所所长崔进指出,朴槿惠总统出国访问期间,代理总统职务的总理竟然被困在星州六个多小时,这表示政府已经完全失去控制能力。

韩国舆论指出,从政府首次在星州召开说明会的反应看,今后部署萨德系统的过程,将困难重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