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军人政变失败 总统埃尔多安誓言“肃清”发动者

字体大小:

蔡添成 整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这是一个叛国阴谋,并指流亡美国的伊斯兰领袖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幕后主导这次政变。

(安卡拉综合电)土耳其军人周五晚上发动政变,但在几个小时后以失败告终。总统埃尔多安宣布挫败军事叛乱。这场震撼土耳其内外的流产政变,造成至少161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大约2900名军人被扣押。此外,还有2000多名法官被逮捕或革职。

埃尔多安指这是一个叛国阴谋,誓言要“肃清”发动者,对军队进行“全面整肃”。他指流亡美国的伊斯兰领袖费图拉·居伦(Fethullah Gulen)领导的“居伦运动”幕后主导这次政变。

当地时间周五晚上(新加坡周六凌晨),叛变军人分成几路,同时在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难。

当时在西南部旅游城市马尔马里斯(Marmaris)度假的埃尔多安马上赶回伊斯坦布尔平乱。在效忠派士兵控制伊斯坦布尔机场后,埃尔多安的飞机随后在那里降陆。

埃尔多安透露他险遭毒手,因为叛军也向他在马尔马里斯下榻的酒店下手,幸好他提早离开。

“我一离开,他们(叛军)就把那里炸了。他们大概以为我们还在那里。”

他通过手机视频,呼吁民众走上街头反抗政变。一呼百应,民众不顾危险,涌上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大广场上集合,挥旗高喊“军队滚蛋”。人们还组织起来围攻占据各处的叛变军人。

大约12个小时后,土耳其总理伊尔德勒姆宣布,警方逮捕了大约3000名涉及政变者,包括2839名军人。

近半死者是警察与平民

伊尔德勒姆称此次政变是“土耳其民主的污渍”。他说,冲突导致至少161人死亡,其中104人是政变军人,其余是警察与平民,另有1440人受伤。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2745名其各地方法院的法官被解职。最高法院的10法官也被逮捕,当局还在追捕140名法官。埃尔多安的政治宿敌居伦在土耳其警界与司法界有很大的影响力。埃尔多安显然要乘此机会同时清洗军队及司法界。

居伦随即发表声明否认涉及土耳其军变,指这是“污蔑”他人格的指责。

居伦原是埃尔多安的主要盟友,居伦的支持者过去一直支持埃尔多安的正义发展党,协助他自2002年起连续三次赢得大选。但后来埃尔多安关闭居伦所创办的多所宗教学校,切断居伦组织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两人彻底决裂。土耳其政府之后一直指责居伦所领导的“居伦运动”企图推翻埃尔多安政府。

美国表示会协助土耳其调查这次政变。对于居伦被指涉政变,美国务卿克里周六表示,美方欢迎土耳其提供这方面的证据。克里也说,土耳其并未向美国提出引渡居伦的要求。

政变发生时,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爆发枪战及爆炸声响,局势非常紧张。

政变军人以坦克车和攻击型直升机发难,攻打安卡拉的情报总部与国会大厦,及占领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大桥。

政府军后来展开大反击,在安卡拉巿郊击落一架由叛军控制的军方直升机,也出动F-16战机,空袭总统府外叛军的坦克车。

在亲政府军队大反击,以及民众的协助下,参与政变的士兵纷纷弃械投降。

政变期间,武装部队首长阿卡尔将军先是遭政变军人扣为人质,后来获救。

政变军人展开行动后不久曾宣布成立“和平理事会”,实施军法统治并在全国实施宵禁。他们占领国营土耳其之声(TRT)电视台后宣读声明,指责政府削弱土耳其的民主和世俗化的法治。

政变发生时,叛变军人占据了博斯普鲁斯海峡上连接欧亚两大洲的两座大桥,造成交通瘫痪。世界各国为安全起见,也都暂停飞往土耳其的航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