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美国要扣押一马公司47亿元资产

(档案照片,路透社)
(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司法部周三在洛杉矶的联邦法院,正式对纷扰不断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提起诉讼,并要求法庭下令扣押该公司超过35亿美元(约47亿新元)资产。这将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资产扣押行动之一,也是外国司法单位首次起诉该公司。

一马公司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2009年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美国司法部的诉状没有提到纳吉,只表示涉案者包括代号“马国一号官员”(Malaysian Official One)的高级官员。

诉状指纳吉继子里扎(Riza Aziz)、争议性马来西亚富豪刘特佐﹑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前董事总经理卡登(Khadem Al Qubaisi)及该国官员阿末巴达维(Mohamed Ahmed Badawy Al-Husseiny)都涉及此案。

根据诉状,司法部要求扣押的资产包括涉嫌挪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的多所豪宅、艺术品及一架私人飞机和其他资产。

诉状指涉案者在四年时间内,挪用这些资金而生活豪奢。涉案者利用这些资金购买艺术品和珠宝、豪宅、赌博,以及邀请音乐家和名人参加派对。诉状说,这些资产或投资完全无法让一马公司获得任何利益。

美国联邦调查局属下国际腐败调查部门,一直对一马公司及相关人员和机构进行广泛的刑事调查。此诉讼将是美国政府对一马公司展开调查以来,首次对它采取行动。

知情人士透露,调查人员指里扎利用一马公司的资金,在纽约和洛杉矶至少购买价值5000万美元的高档房地产。里扎也从刘特佐手中购买两处房产。刘特佐本身在美国有许多投资及物业。

《华尔街日报》曾指里扎的红岩(Red Granite)电影公司收取一马公司1.55亿美元贷款,其中大部分是2013年电影《华尔街之狼》的制作经费。司法部的诉状也要求扣押这部影片。

据了解,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将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目前正在调查一马公司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还包括瑞士、新加坡与香港。

美国司法部要求扣押的资产包括涉嫌挪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的多所豪宅、艺术品及一架私人飞机和其他资产。 诉状指涉案者在四年时间内,挪用这些资金而生活豪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