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女性当选东京都知事

日本前女防长小池百合子(左)的支持者在她获选后献上鲜花祝贺。(法新社)
日本前女防长小池百合子(左)的支持者在她获选后献上鲜花祝贺。(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经过两周激烈的竞选,日本东京都知事选战昨晚开票,前防长小池百合子成功胜选,成为东京47年来的首位女知事。

日本东京都知事选战昨晚开票,前防长小池百合子压倒群伦,成为东京47年来的首位女知事。基于东京都四年后要主办奥运,这次当选的小池的任务也显得重大。

这次选举结果显示,小池在东京选民心中的印象远超执政联盟自民党、公明党和守护日本之魂推选的前总务部长增田宽也,以及由反对党民进党、社民党等统一推选的媒体人鸟越俊太郎。

64岁的小池大学时选修中东政治,能讲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和英语。由于她曾担任电视女主播,在日本具有很高的知名度。1992年,时任首相细川护熙看重她,邀她从政,并九次当选国会议员。后来,小池也拜日本政坛大佬小泽一郎为师,加入好几个政党后,最后扎根自民党。

小池才华出众,2003年当过小泉内阁的环境部长,所推动“夏天凉装”运动十分成功。2007年,安倍晋三首次掌权,还放手让她握军权,当上日本首位女防长。

有消息人士称,安倍在2012年再次上台后没有重用小池,甚至把她打入冷宫,是因为在总裁选战之际,她倒向支持安倍的劲敌石破茂,让安倍对她有了戒心。小池这次赢得都知事选战,是抓到一次“翻生”的机会。

经过两周激烈的竞选,小池昨日胜出后以沙哑的声音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我获得东京市民的高度支持,说明选民并不期待有政党作为靠山的知事。我用绿色为选举颜色,而选民们也积极回应带了绿色物品前来助阵,使绿色市民圈子一天天壮大。

“我从市民的支持中,意识到他们渴望改革。我今后不管实施什么政策,都会以选民的意愿作为主要考量,让东京都焕然一新。”

东京前任知事舛添要一今年6月因为身陷金钱丑闻离职,才有了这一次的选举战。小池旗开得胜被认为是在给其所属的自民党一大重击。日本广播协会NHK昨日在选后发表的调查,显示自民党支持者中有一半把选票投给了小池。

东京都首长人事,自从1999年石原慎太郎上阵后,一直都在自民党的掌控中。这次石原的长子、日本经济产业部长石原伸晃一手包办推选候选人的工作,他拒绝小池参选,推选增田宽也。自民党内担心小池上任后,在一些问题上难与中央进行互动。

共同社引述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的话称,自民党将对小池进行处分,而小池也可能自动退党。在当选都知事后,小池如何处理与都议会最大党派自民党之间的关系引人关注。

一些政治评论员认为,小池以环保绿色作为竞选颜色,是为极力“反核能”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发出信息。日媒也发现,小泉的私人秘书在选战中屡次出现在小池演讲现场。东京都是东京电力公司的最大股东,在反核问题上,东京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