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去年提早五天 人类今年更早“透支”地球生态资源

字体大小:

(巴黎法新电)一份最新环境报告显示,人类今年在短短七个多月内,就耗尽了应在一年时间才用完的自然资源。这消耗水、粮食和洁净空气的速度再一次破纪录,比去年快五天。

国际生态组织“环球足迹网络”发布报告指出,今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Earth Overshoot Day)落在8月8日。换言之,从下星期一开始,人类将生活在“生态资源透支”的环境中。

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法国分会主席康凡对此表示:“我们一直增加生态负荷。从8月8日星期一起,我们将生活在负债情况中,因为在过去八个月内,我们就用光了地球需要一年才能再生的自然资源。”

环球足迹网络将每年地球资源“预算”耗尽之日,列为地球生态超载日。它指出在1961年,人类全年只用了地球四分之三的可再生自然资源。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世界各国的经济蓬勃发展,人口逐年增加,地球开始面临生态资源“赤字”的问题。

根据该组织的记录,1993年地球生态超载日落在10月21日,10年后即2003年提前至9月22日,去年又再提早到8月13日。

对此,环球足迹网络发表声明说:“我们排放到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超过了海洋及森林能吸收的量。我们也令渔业资源枯竭,乱砍滥伐的速度比森林再植的速度快。”

它指出,温室气体排放是目前造成生态超载的最主要原因。

环球足迹网络是根据联合国提供的各经济领域如渔业、林业、交通及能源生产等的数据,计算出何时是地球生态超载日。

如果同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地球生态超载日平均每年都会提前两三天到来的情况相比,近五年的情况已有好转,即平均每年提前少于一天,主要是因为2011年地球生态超载日比前一年迟了将近一个月。

然而地球生态超载日一年比一年早降临是不争的事实,根据联合国数据,全球目前73亿的人口预计到本世纪末将增至112亿,进一步压榨地球有限的资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