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空间被压缩 批安倍安保法 日本前法官论文遭封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言论空间被指自由度大不如前,之前有多位日本电视名嘴因批判安倍的安保政策而被“封口”。这一现象目前也发生在司法界,日本前高庭法官一篇批安倍安保关联法违宪的论文被指是在“政治支配”下,遭司法界权威刊物《法律支配》的“无期冻结徒刑”。


去年9月,安倍在国会内强行通过了允许自卫队远征支援美军的安保关联法,引起日本法律界激烈争议。前高庭法官藤田宙靖为给宪法敲警钟,在第一时间撰稿,向法律界权威刊物《法律的支配》递交一篇论文。然而,这一论文迟迟都不见刊登。


藤田在论文里有不少批评安倍的论述。对于安倍通过安保关联法,藤田论文指出:“时政未顾及和平宪法,换掉了内阁法制局长来达到目的,都是要达到自行解释宪法的作为。”论文也对安倍个人作风不满,“他在国会里拍胸膛说,宪法要做任何解释由他说了算,这实在是欠缺当领导人的风度和气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