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测试大数据挖掘法 智能公交卡可助抓小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智能公交一卡通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美国研究人员又在开发它的新功能:抓小偷!他们在中国北京测试了这种大数据挖掘方法,结果成功地“验证”了近93%的小偷。


美国罗格斯大学熊辉教授等人日前在旧金山举行的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大会上报告了这一成果。其原理如下:绝大多数乘客乘坐公交车或地铁出行时,会选择最优出行方案,要么用时最短,要么换乘次数最少;但有极少数人的乘车路线很奇怪,比如会绕行一大圈或者突然改变乘车路线,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如果某人的异常行为足够多,那么他有可能是小偷。


道理看似简单,但要找到真正的小偷难度不小。研究人员指出,自动售检票系统收集了数百万名乘客的海量出行记录,其中只有很少部分人可能是小偷,在如此大规模的数据中识别出这么一小群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