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国军力增长? 美印签署防务协议

美国防长卡特(左)欢迎到访五角大楼的印度防长帕里卡。这是帕里卡和卡特的第六次会面,显示美印两国急切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法新社)
美国防长卡特(左)欢迎到访五角大楼的印度防长帕里卡。这是帕里卡和卡特的第六次会面,显示美印两国急切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专家说,尽管这份美印防务合作协议并无特殊之处,但对敏感的印度政坛而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堪称美印防务关系发展的里程碑。此外,这份后勤资源共享协议也被外界视为印度和美国应对中国军力增长的举措。

(华盛顿路透电)印度和美国29日正式签署协议,美印两军将能利用彼此的海陆空军事基地进行补给与维修。这份后勤资源共享协议被视为印度和美国应对中国军力增长的举措。

专家说,尽管这份防务合作协议并无特殊之处,但对敏感的印度政坛而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堪称美印防务关系发展的里程碑。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与印度防长帕里卡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说,签署这份协议将“使得联合行动的后勤工作更便利和更有效”。

帕里卡说,这份协议将允许印度和美国的海军更便于在联合行动、军事演习和人道救援行动中互相支援。

帕里卡一年内两度访美

华盛顿要与新德里加强安全合作,卡特和帕里卡在今年4月原则上同意签署协议,但双方一直无法签订后勤资源共享协议、安全通信协议和海事等数据互换协议。美国和其他安全合作伙伴都签订这些合作协议。

新德里担心这些协议等同于允许美国在印度驻军,或者形同与美国建立某种军事联盟,这将削弱印度的传统自主权。

卡特将加强美国与印度军事联系作为任内首要任务,去年在五角大楼成立特别部门,推进与印度的合作。而帕里卡此次访问美国,是他在不到一年内第二次访美,也是帕里卡和卡特第六次会面。

美国印度商会的施瓦茨说,签署后勤资源协议显示印度总理莫迪的政府更重视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

曾在五角大楼任印度事务主管的施瓦茨说:“多年来,印度媒体有很多关于这些协议的误导性信息。签署这份协议显示莫迪政府愿意承担短期的政治批判,换取与美国建立防务关系的长期利益。”

卡特和帕里卡异口同声强调后勤资源共享协议并不允许美国在印度驻军。卡特说:“这不是驻军的协议。”

中国外交部盼印美合作

有助维护区域和平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在例常记者会上说,中国希望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合作对区域和平稳定和发展具有“建设性和积极”的影响。

她说:“希望印美间有关合作是正常的,有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研究助理梅森说:“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是低垂的果实。我们和许许多多国家有后勤支援协议,大部分合作伙伴没什么争议性课题。”

美国已明言要与印度加强合作,因应势力正在增强的中国。

尽管卡特和帕里卡没有点名中国,但强调了两国之间贸易自由往来的重要性。

帕里卡说:“在航行与飞行自由,以及畅通贸易作为印度太平洋海域的规范基准秩序方面,印度和美国拥有共通的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