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反对派指大选舞弊 发动示威与警方冲突

字体大小:

(利伯维尔综合电)非洲国家加蓬大选结果周三公布,总统邦戈成功连任,击败有华裔血统的对手让平。但反对派指选举涉及舞弊,发动示威,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至少两人死亡,多人受伤。

根据官方选举结果,邦戈(Ali Bongo)赢得49.8%,他的最主要竞争对手、非洲联盟委员会前主席、联合国大会前主席让平(Jean Ping)获得48.23%,相差仅为5594票。让平发言人表示,不会接受这个结果。

74岁的让平祖籍中国温州,他星期日提早宣布赢得大选,防止邦戈舞弊,并指邦戈七年前同样是靠舞弊胜出。57岁的邦戈执政七年,其父奥马尔此前已执政长达42年,让平是邦戈的前姐夫。邦戈22岁从政,曾任外长、防长和议员。

选举结果公布后,数千名示威者上街要求邦戈下台,并图强闯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保安部队使用催泪气和震撼弹,逼退示威者。目击者称,示威者冲进议会大楼放火,导致大楼燃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加蓬公布选举结果后首都利伯维尔发生的冲突事件表示关切,敦促各方通过和平方式依法解决分歧。

加蓬(Gabon)人口约170万,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也是非洲少有的富裕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