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IMF或再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呼吁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刺激全球经济。(图:路透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呼吁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刺激全球经济。(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刺激全球经济。她将全球经济的整体展望描述为“增长脆弱、略有下降,贸易肯定形成不了推动力”。

(华盛顿综合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呼吁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刺激全球经济。她进一步强调贸易和全球化的重要,并警告若需求疲弱、贸易和投资持续萎靡不振、不平等继续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调低今年的全球增长预测。

拉加德周四发表题为《我们须采取强有力的政策,避免陷入低增长陷阱》的文章,分析了G20峰会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她说,全球经济增长率已连续五年在3.7%(1990年至2007年之间的年均增长率)以下的水平徘徊,而“如此长时期的疲弱是自1990年代初期以来未曾见过的”。

拉加德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G20领导人须采取更多措施来刺激需求,加强贸易自由,推进全球化进程以及对抗不平等。虽然全球经济面对的一些主要威胁还没有真正变为现实,比如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引发经济衰退,以及中国经济崩溃的风险,但是拉加德已将全球经济的整体展望描述为“增长脆弱、略有下降,贸易肯定形成不了推动力”。

拉加德说:“你可能辩称英国退欧并没有引起我们预期的巨大危机,你或许还辩称中国经济的转型进展相当不错,你还可能辩称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了。这些都是表面上的。当你深入观察经济增长前景、增长潜力和生产效率的时候,会发现没有良好信号,我们可能会再次下调2016年的增长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会在10月初的年度会议之前修改其世界经济前景预测。若真的下调预测,这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约18个月内连续第六次下调对全球经济的展望。鉴于英国退欧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在7月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3.1%,2017年的下调为3.4%。

拉加德表示,在星期天召开的G20峰会上,她将告诉与会领导人,经济增长潜能进一步下降,服务、资本、人力自由流动的障碍增多,最终会伤害到他们自身。

G20峰会此时召开备受关注,不过有分析员认为当前缺乏重大危机推动成员国采取一致行动,因此G20峰会料难取得突破性成果。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系教授鲍尔丁坦言:“目前主要经济体之间存在的利益共同点确实不多。”

即使各国达成共识,也未必能全盘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给G20的经济报告指出,G20成员国领导人2014年许诺,要在2018年实现整体国内生产总值额外增长2%的目标,不过截至2016年,成员国仅落实了55%的既定目标,这显示各国“缺乏坚定的政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