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丽莎修女 一生奉献加尔各答贫民窟

字体大小:

(梵蒂冈综合电)在印度加尔各答贫民窟奉献一生的已故特丽莎修女,9月4日在梵蒂冈举行的隆重仪式上正式获封为圣人。教宗方济各在圣彼得广场主持封圣仪式,估计超过10万名信徒到场观礼。

这场封圣大典选在特丽莎修女逝世19周年忌日前夕举行,这位有“贫民窟中的圣人”之称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于1997年9月5日因心脏病发逝世,享年87岁。

特丽莎修女一生都在帮助贫苦及病痛的人,但是她也留下不少争议。世俗舆论批评她关心福音主义,更甚于如何改善穷人的生活。

特丽莎与其他10多名修女共同创办的“仁爱传教修女会”(Missionaries of Charity),也被指财务管理不善及发生医疗疏失。

不过,这些争论虽拖慢特丽莎修女封圣的程序,罗马天主教教廷反而加快了进程。

特丽莎修女逝世后两年,经时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同意后,教廷启动了将她列入天主教宣福名单的程序,比规定的五年早了三年。

名列宣福是获封圣人的先决条件,2003年,若望保禄二世确认特丽莎修女曾行神迹后,将她列入天主教宣福名单。

这个神迹据称是一名印度女子在特丽莎修女逝世一周年时,祷告请求特丽莎修女协助她解除病痛,不久后她腹部的肿瘤神奇地消失了。

根据罗马天主教廷的定义,圣徒因为在生时行为圣洁,得以在死后上天堂,并且能向天主请求施行神迹。

去年12月,教宗方济各确认一名患脑瘤的巴西男子,在2008年因其妻子祷告向特丽莎修女求助后痊愈,是特丽莎修女所行的第二次神迹。这令她达成封圣的条件,方济各较后于今年3月签署教令,正式批准特丽莎修女封圣。

对于有关特丽莎修女的争议,美国天主教大学宗教仪式学副教授维扎克说: “批评确实存在,当局也认真研究了这个问题,然而这并不能掩盖她所做的大量善事,而且她为其他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定居在英国伦敦的印度公民阿巴拉罕,特地前往梵蒂冈参与封圣大典,向特丽莎修女致敬。他说,特丽莎修女的一生,为世人留下独特而美好的典范。

特丽莎修女原名艾格尼斯·刚察·博加丘(Agnes Gonxha Bojaxhiu),1910年8月26日在现时马其顿共和国首都斯科普里出生,是阿尔巴尼亚裔天主教家庭的小女儿。

她18岁加入天主教爱尔兰罗雷托修女会,1929年开始到印度投身传教与慈善工作,之后终其一生在加尔各答帮助贫民。

特丽莎修女于1951年成为印度公民。她病逝后,印度政府为她举行国葬,安葬于加尔各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