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日反对党华裔女议员 莲舫为保留“台湾籍”道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莲舫在记者会上表明,已向台湾当局申请取消台湾户籍。(法新社)
莲舫在记者会上表明,已向台湾当局申请取消台湾户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进党明天举行党魁选举,该党华裔女议员莲舫当选呼声最高。可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在选战开打之后,日媒体聚焦的并非是她提出的政策,而是她的身份问题。昨日,她为自己仍保留“中华民国(台湾)”籍做出道歉。



党魁选战中胜算大
莲舫(49岁)1967年出生于日本,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日本人。2010年参政后,就一帆风顺,在民主党(民进党前身)掌权期间,她出任行政改革部长等要职,目前也是该党的副代表。日本媒体都认为,莲舫这次在党魁选战中的胜算大,支持率胜于其他两位男候选人——前外长前原诚司和玉木雄一郎。


选战前夕,日本媒体大爆她拥有“双重国籍”。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她也为此道歉,“17岁那年,我已取得日本国籍。一直都以为,那时父亲就已抹消了我的台湾籍。不过,经台湾当局确认,它们还保留我的台湾户籍。这一问题发生,在于我的疏忽。”她说:“我一心为党,只想为下一代服务。自始至终,我都是以日本人的立场做事,这绝不改变。”莲舫也称,已向台湾当局申请取消台湾户籍。她认为这一问题必然能获得妥善解决,不会影响到其党魁选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